河南参与发掘的首座境外匈奴贵族墓发现神秘网格

2018-09-11 09:06:5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河南参与发掘的首座境外匈奴贵族墓发现神秘网格

  墓室顶部的两层“网格石墙”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大河报讯:连续两年,河南考古机构派出考古队奔赴蒙古国荒漠深处探访神秘的墓葬群。今年9月初,这支考古队刚刚结束了2018年度的发掘任务返回国内,并对外公布了最新进展,考古人员已经非常接近189号大墓的棺椁。

  9月5日,这支考古队的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立刚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次公布的考古成果是2018年7月至8月所获。队员们对第189号贵族墓葬的墓室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神秘现象。

  这座墓地位于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那里是人烟稀少的牧区,距离最近的城市约100公里。蒙古国考古力量已开展工作多年,发现了一些草原风格、中原汉代风格和罗马风格的器物,不过整体进展较慢,因此邀请了在专业技术、发掘经验和装备上均有优势的中国考古力量前往支持。189号是一座初步推测为东汉时期的匈奴贵族墓,形状是在汉朝很流行的甲字形,周围有呈弧形分布着的小型陪葬墓。2017年,队员们对陪葬墓进行了发掘清理,今年6月,完成了对甲字形大墓的墓道的清理,7、8月份集中力量清理墓室部分,没想到因为遇到的一些费解现象,工作推进比预想的慢。考古人员清理墓室顶部时,首先发现了凸出地面的石砌结构,这是因为附近都是沙土,能使用的材料主要是石块。匈奴人往往会用石块堆砌出一些造型,比如鱼骨状石梁,但这座墓却很特殊,筑墓人在墓室上修了一些石梁,然后又用石块分隔出大约15个大小不等的方形或长方形结构,形如网格,而石块隔出来的区域有的里面填满了石头,有的则是空白。这些网状结构有什么功能?考古人员十分不解。

  继续向下发掘,考古人员在30至40厘米之下又发现了一层更密的“网格”,也是有的网格填了石头,有的网格完全没有石头,但其整体布局跟上一层网格并不相同。这些网格到底是做什么用?会不会是在这些网格里面搞祭祀活动?周立刚认为,搞祭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除了石头或沙子,考古人员在网格中间没有发现任何其他遗物或遗迹现象。

  这座墓还有其他的奇特现象。向下清理到4米深度时,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功能不明的石砌结构,用很多石头组成,很是神秘。据透露,墓地中部还发现了一个明显的盗洞,今年考古人员所发现的遗物也主要来自于这个盗洞,包括铜器、铁器、漆器、皮革、陶器等种类,可惜大部分为碎片。由于周围都是沙土,这座墓葬在向下发掘过程中需要用沙袋不断对周边坑道进行加固。

  据透露,目前,189号大墓的发掘深度已至距离地面约5米,距离棺椁已经很近。不过由于当地气候原因,2018考古季已经结束,预计2019年度将完全揭开这座墓葬的神秘面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