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18-10-17 17:41: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你对这事有意见没有啊?”“没有意见,这还能有啥意见?收拾收拾以后我们自己住着可美!”10月16日,面对义马市委农办主任丁翠玲的询问,正在整理门前花池的义马市东区办事处霍村社区居民张均高兴地说。丁翠玲所说的“事”,就是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相关事项。

  据介绍,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义马市2018年制定了《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义马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在各社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霍村社区是一个涉农社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每家每户门外临时搭建的旱厕,既不卫生,又严重影响着社区的形象。为解决这个问题,东区办事处实行“办事处+社区+农户”的模式,办事处抓总,做好督查落实。社区负责将三格式化粪池、蹲便器和洗手盆等配备到户,并指导各户做好安装。农户负责基坑的挖建工作,分工明确,层层抓好落实。同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户厕改造,三格式化粪池、蹲便器、洗脸池等均免费为涉农居民发放。此外,办事处还给予每户300元的补贴,激发农户改造旱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旧貌换新颜 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霍村社区旱厕改造后的卫生间(任红亮 摄)

  霍村社区70岁的居民吉小学在自家旱厕改造完成后,第一次用上了冲水马桶。他激动地说:“这个马桶用着就是方便,我年纪大了,腿脚又不好,以前上个厕所蹲下去就很难起来,现在坐着一点也不费劲。以前孩子谈个女朋友都不敢带回家,夏天厕所里不光味道大,苍蝇蚊子还一大堆,现在改造后不光用起来方便,也干净了不少。而且我家还装了太阳能,以后在家里卫生间就能洗澡了,感觉和城里人没啥区别了!”

  据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吉平均介绍,像吉小学这样的居民,霍村新村共有116户,家里卫生间和厨房产生的污水都通过管道流进了社区统一建设的湿地里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清澈无味,可以直接用来浇地。

  除了对每户居民的旱厕进行改造外,霍村社区还新建冲水式公厕1座,清运垃圾76车,门前统一规划建设了小花池,为社区群众免费发放分类垃圾桶600个,整治老旧宅基地2所,建设“五美庭院”26所,对高杆植物进行了清理,保证了门前的整洁,社区面貌大变样。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旧貌换新颜 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霍村社区群众正在原有旱厕位置建设小花坛(任红亮 摄)

  在义马市,变了样社区不止霍村社区一个,该市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也和过去大有不同。

  走在天蓝树绿、干净整齐、公园绿地与城市几乎没有差别的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街道上,让人感叹乡村越来越美了。然而,整治之前的千秋社区却是一个脏乱差的老大难。用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平的话来说就是“天上电线乱扯,地上垃圾乱放,墙上广告乱贴,是个‘三乱’社区。”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旧貌换新颜 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经过环境整治后的千秋社区民居(任红亮 摄)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千秋社区抓住时机,对于乱扯的电线进行全面摸排,将无用闲置的线路进行拆除,正在使用的线路能入地的入地,不能入地的统一整理走线,清楚了空中的“蜘蛛网”。同时,社区为各户居民配备了垃圾桶,自购三轮车作为垃圾车使用,聘用保洁员每天定时对社区垃圾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此外,社区又投入2000余元,将面包车改装成洒水车,每天对社区道路进行洒水,又组织人员铲除墙壁和电杆上的小广告,并对墙壁进行统一粉刷,彻底改变了社区面貌。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共为社区配备保洁员192名,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4个,清理陈年垃圾35800余方,投入190余万元对全市20个社区的20个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拆除旱厕1256个,共购进三格式化粪池2000个,蹲便器、洗手盆等350套,已经完成2673余户旱厕改造。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一个个美丽和谐的新型农村正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文 侯林峰 任红亮 杨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