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发展纪实

2018-11-12 16:51:3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发展纪实

【企业-图片】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发展纪实

  郑州出口加工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崔巍在纪念建党97周年专题党课上讲课

  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位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于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于2004年6月通过国家九部委联合验收封关运作,是河南省和郑州市最早的综合性保税区域。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总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分A、B两块区域,其中,A区0.893平方公里,B区1.769平方公里。

  2013年以来,出口加工区在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围绕打造“国际贸易示范区、保税制造引领区、政策创新先行区”的目标,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规划,立足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锐意改革创新,突出项目带动,拓展新兴业态,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大力推进B区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整合升级工作,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顺利获批并通过预验收,在不足3平方公里范围内取得了辉煌业绩。 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张辉 王泉胜 文/图

  A区开发具规模,B区建设谋未来

  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滚动发展”的开发建设原则,出口加工区A区自2004年6月一期0.6平方公里建设伊始,到2008年4月二期0.293平方公里扩区封关。截至2018年9月,出口加工区完成了A区0.893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建设,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园区建设近10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仓库、验货场地、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五处共65万平方米职工公寓,区内水电气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为更好发展区域对外开放经济拉动作用,鉴于出口加工区A区项目已基本摆满,2013年初,出口加工区党委、管委积极申报B区,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7月31日,国务院同意设立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经过两年开发建设,B区1.769平方公里于2015年7月27日一次性通过预验收,2016年9月6日顺利通过正式验收。目前,B区自主开发项目和新入区项目均在高标准建设中。

  多元格局初形成,产业集聚创引领

  2014年底,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郑州市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E贸易)试点拓展至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出口加工区党委、管委抢抓机遇,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卡口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引入电商巨头“唯品会”落户。为进一步支持E贸易发展,2015年6月,出口加工区领导班子当机立断,争分夺秒,用三个月时间建成10个E贸易保税仓库,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当年,共引进8家电商企业入驻,形成保税产业集群。

  富士康项目是出口加工区的头号项目,继2010年创造了“郑州速度”后,2013年以来,出口加工区创新思路,建立了高效顺畅的协调服务机制。在此基础上,富士康智能手机零组件扩产项目稳步实施,2017年项目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经开综保区形成了电子信息、超硬材料精细加工、仓储物流、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多元化的产业格局,集聚效应凸显,引领中原地区人们享受对外开放带来的便捷。

  成功申建综保区,转型发展谋新篇

  2013年,为实现省、市“两港两区”战略规划,出口加工区党委、管委顺势而为,积极申报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经过三年多“上报、调研、细化、调整、再上报”的不懈努力,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整合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204平方公里。

  经过10个月的建设升级改造,2017年10月18日,经开综保区顺利通过预验收,新项目纷纷入区。整合升级后的郑州经开综保区,将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河南自贸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打造对外开放创新和发展的新高地。

  经济指标稳增长,发展水平居前列

  截至2018年9月底,郑州经开区累计引进项目49个,其中,工业企业20个,仓储物流企业25个,电商及其他配套企业4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1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604亿元,工业增加值149亿元;完成进出口(含结转)146亿美元,其中,进口44亿美元,出口(含结转)102亿美元。

  2013年以来,郑州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从24亿元增长到43亿元,年均增长率4.5%;工业生产总值从58亿元增长到119亿元,年均增长率51%;进出口额完成从10.6亿美元增长到24.1亿美元,年均增长率57%。园区企业职工人数总和达到3万人。综合发展水平位于中部出口加工区前列。

  组织建设再强化,脱贫攻坚闯新路

  2013年以来,郑州经开区强基固本狠抓党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新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工作,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高、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2014年起,郑州经开区承担了省级贫困村新密市袁庄乡郑冲村的扶贫任务。四年来,管委工作人员全员结对帮扶,实现定点帮扶工作长期化、制度化,协助制定了村级长期发展规划,通过政策宣讲、创业辅导、司法援助、就业援助等方式为村民办实事。并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帮助郑冲村修建2公里的环村公路和文化广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创业园工程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500平米,现已基本完工,未来将带动农户200多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村级产业龙头,增加致富后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