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托起脱贫大希望

2018-12-14 10:37:5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已经入冬,寒风凛冽。安阳县瓦店乡杨奇村张玉娥老人家的一间屋内却温暖如春,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株株蘑菇如花绽放。张玉娥90岁了,无子女,是村里五保户、贫困户,多年来由侄子耿常安照顾。定点扶贫单位分给她家的1000个菌棒,平时也是由耿常安负责打理。

  “扶贫单位提供一条龙服务:蘑菇场技术指导,负责收购;扶贫干部帮忙采摘,寻找销路。我每天给菌棒喷喷水、通通风就可以了。才一个多月,就采收400多斤蘑菇,挣了1000多块钱。”这几天,耿常安天天笑呵呵的:“我把这讲给俺玉娥大娘听,大娘说这都是托扶贫帮扶的福!”

  负责帮扶杨奇村的单位,是安阳县人社局。给钱给粮,都不如让群众靠产业脱贫实在。今年上半年,人社局抽调13名帮扶队员,同乡村两级干部组成帮扶小组。走访中县人社局领导得知,杨奇村西头有家蘑菇场,尽管有种植经验,但资金短缺,建成的7个大棚仅两个大棚种植了蘑菇,其余的都闲着。人社局领导就多次带队到蘑菇场调研考察,随后制订出精准扶贫方案,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径,从“公司+贫困户”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对企业进行扶持、企业对贫困户扶持,开展精准扶贫。

  “我们帮蘑菇场申请了3年免息贷款,和蘑菇场达成协议,让企业在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实现企业与贫困户的共赢。”人社局驻杨奇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马波说。蘑菇场负责人杨和平也说:“我和这些贫困户都是本乡本土的,我有义务带动他们脱贫。”

  从10月份开始,杨奇村陆续有3户困难户种蘑菇。对于无空房放置菌棒的村民,人社局出资帮其搭建大棚。为了鼓励种植、减轻贫困户负担,采购菌棒的费用没有收取,等群众见效益后再扣除。不仅如此,人社局还积极帮助种植户找销路,目前杨奇村已和5家单位职工食堂签订蘑菇供应协议。

  杨奇村有44户困难户。马波说,下一步将扩大蘑菇种植,让更多群众通过产业扶贫脱贫致富。(袁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