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记漯河市临颍县小村姑的公益路

2019-03-07 09:3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漯河市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荣登2019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榜首,成为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的典型代表。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记漯河市临颍县小村姑的公益路

郭丽丹(右二)带领志愿服务者走访慰问特贫困户

  每天清晨,在临颍县爱心粥屋都会看到一群穿着红制服,带着小红帽的同志。他们炒菜做饭,盛饭送馍,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一位中等身材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漯河市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

  《爱的奉献》是郭丽丹最喜爱的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词让她百听不厌。她常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职,拥有多少金钱,关键看它对社会有多少爱和奉献,奉献爱心是我一生的追求。”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记漯河市临颍县小村姑的公益路

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团队开展“金秋助学 大爱圆梦”活动

  1985年出生,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郭丽丹是临颍县繁城镇扁担杨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1年她积极参加了同学们自发组织的30余人志愿者服务协会,累计向当地敬老院、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失学儿童捐款捐物达5万多元。2013年,从南街村打工返乡的郭丽丹带着全家老小来到临颍县城租了一间不大的门面房做起了小生意。她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早早起床清扫垃圾,工作非常辛苦;看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汉早上吃不上热饭……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弱势群体每天早晨吃上热饭,于是她决定在县城开办首家爱心粥屋来帮助他们。

  在花光多年积蓄,办起爱心粥屋后,不少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让环卫工人、弱势群体吃几顿饭作作秀可以,要想常年坚持根本不可能。面对他人的质疑,郭丽丹没有退缩,为了把爱心粥屋这件惠民工程长期坚持下来,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这项工作,郭丽丹和她的志愿者们想尽了办法,花费了不少心血。

  资金短缺是爱心粥屋面临的首要问题。为办好爱心粥屋,郭丽丹一方面拿出自己的积蓄外,另一方面发动志愿者捐款,再之就是向社会爱心人士寻求帮助。尽管捐赠者不图名,不图利,但郭丽丹还是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监督组织,每月公布收支情况,捐赠、收支情况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临颍县爱心粥屋的开张,吸引了几十位志愿服务者的加入,也有众多民众以不同的方式捐款捐物,为临颍县的弱势群体奉献着爱心和温暖。

  郭丽丹带领团队在抓好免费供餐服务的同时,还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上其它公益活动。几年来,团队先后组织慰问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宣传绿色环保等活动,先后走访慰问王孟、巨陵、城关、三家店、杜曲等乡镇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100多人(次),送去现金以及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达共计7万多元。     

  郭丽丹以及临颍县爱心粥屋团队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7年4月爱心粥屋荣获漯河市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丽丹连续三年被评为“临颍县慈善先进个人”、2017年被河南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工作先进个人”;近日,郭丽丹荣登2019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榜首。(文/图 刘风明  胡文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