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得民心 花开向阳邢吉屯

2019-05-29 10:44:4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新的一天开始了,邢吉屯村文化广场上人影闪动。人们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着筋骨,小花园里散着步,互相打着招呼。

  “晨练”,这个原先城里人的习惯,现在也走入乡亲们的生活。城里有的,村里渐渐也有了。

  新建的文化广场宽阔平坦,紧邻广场是小花园,文化长廊古色古香,绿树婆娑中花开向阳,亭台耸立。

  这个村民喜爱的广场,半年前还是个被私人强行占用的废品堆放场。“臭气熏天,人都不敢往这儿来。”村民说。

  邢吉屯村地属淮阳县大连乡,有500多户人家、2700多口人。早先的邢吉屯村是什么样子呢?

  “简直乱象丛生!”村民你一言我一语:10年换了11任村班子,村务不公开,集体资源被侵占,群众没有主心骨,各扫自家门前雪。

  变化始自县里对问题村开展的综合治理。

  去年以来,针对个别村不同程度存在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惠农政策执行不公、信访案件高发等现象,淮阳县成立由县委主导,县纪委监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组织、巡察、信访、扶贫、民政等部门参与的县委集中治理工作组,对问题村逐个开展集中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巡察村居先行,案件查办紧跟,综合治理治本”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综合治理是解决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的切入点。软、散、瘫、乱村社情民意复杂,存在问题多,如果单纯去处理面上暴露的个性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认为,只有深入“会诊”研判,找准“病灶”综合施治,改过去部门的“单打独斗”为多部门“联合作战”,既祛邪又扶正,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邢吉屯村被纳入首批治理对象。今年元宵节刚过,工作组便来到村里。“正月十七入驻,第二天就召开了村民动员大会。”5月26日,县纪委常委、县委综合治理第一工作组组长张丹介绍,为便于宣传发动群众,工作组将工作重点概括为:抓坏人,办好事,强组织,建机制。

  干部违法违纪,群众违法犯罪,破坏了公平正义,扰乱了村民人心。

  工作组入村不久,将邢吉屯村2010年以来所涉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到户征收、优抚资金等民生资金信息全部公示上墙。

  “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一“稀罕事”让村民深受震撼。

  根据线索举报,工作组以打开路,惩治贪腐、扫黑除恶、依法治访,一批群众怨愤极大的责任人陆续被处理。

  “‘老包’来了。”村民焦明祥拍手称快,对工作组由怀疑转为信服。

  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被依法逮捕后,他的一位亲属逢人就说“该抓,抓走一点不亏。”原来张某利用职务之便,截留村民危房改造款3.4万元,其中就有这位亲属的500元。工作组把张某侵占的危改资金退还群众后,老党员张洪勇激动地说:“退给我的2000元我不要了,帮我交成党费吧。”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村里长期被侵占的坑塘、闲地等集体资产被清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村里公益事业,一些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民散了的心重又被聚拢。

  祛邪为扶正,破立相统一。

  实践证明,哪个地方问题频出、工作开展不好,就是这个地方基层组织出了问题,就是班子不强造成的。工作组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设立求贤箱、张贴求贤榜、发放求贤信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荐贤人、能人、威信高的人作“领头雁”。

  同时,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化、履职程序化、监督科技化、问责常态化“微权四化”廉政体系,推行每月农历初六、十六、二十六“村务日”制度,实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在深圳企业做管理工作的李有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中有致富能手、有复退军人。“当干部不能有私心,只有一门心思把村子搞好,才对得起父老乡亲的信任。”毅然返乡的李有军说。

  邢吉屯村有种植烟叶的传统,建有一个现代化的烟叶楼,每年可炕四五百亩的烟叶,目前村里烟叶种植仅有八九十亩。“我们打算成立烟叶种植合作社,并与中原农险合作,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李有军介绍,烟叶种植一亩地纯收入三千至五千元。除此之外,村“两委”还筹划着与山东有关方面合作,种植工艺葫芦。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里还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进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陋习,营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氛围。

  “当年村里有名的懒媳妇,现在都知道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村民张洪礼的笑谈折射出群众思想上的悄然变化。

  综合治理切病灶,标本兼治强筋骨。目前,淮阳县已对26个问题村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对基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施策、全面施治,“乡级治不了,部门治不好”这一乡村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像邢吉屯村一样,一个个问题村花开向阳,发生着欣欣向荣的变化。(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刘玉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