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境电商业务保持稳定发展 前8月进出口达89亿元

2019-09-05 09:54:17  来源:人民网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郑州9月4日电:9月4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从1至8月份,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7122.5万票,商品总值89.1亿元,分别增长21.48%和17.11%。其中,进口清单5186.9万票,商品总值73.7亿元,分别增长9.02%和5.29%;出口清单1935.6万票,商品总值15.4亿元,分别增长75.14%和153.88%,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总体来看,河南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呈现以下3个特点:

  一是整体业务量稳步增加。进出口清单量和商品总值连年增长,由2014年的48.86万票、1.02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9507.3万票、113.95亿元,再到今年前8个月的7122.5万票、89.1亿元,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2013年7月河南正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至2019年8月,郑州海关已累计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超3.6亿票,商品总值突破400亿元。

  二是电商企业集聚效应明显。除网易考拉、小红书、唯品会、京东、聚美优品、豌豆公主等全球知名电商在河南落地生根外,截至目前累计备案电商平台584家,其中19家电商平台年内营业额突破千万,郑州地区作为国内电商及物流聚集地的集聚效应明显。

  三是零售出口业务迅猛增长。今年1至8月份,出口清单1935.6万票,商品总值15.4亿元,分别增长75.14%和153.88%,零售出口业务呈现迅猛发展态势。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郑州)首条跨境电商出口专线“菜鸟号”首发,由郑州经阿拉山口出境开往比利时列日,标志着电商发展的又一新通道已经开启,截至8月30日,经中欧班列(郑州)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68万票,货值4706万元,推动河南商品“卖全球”步伐不断加快。

  随着海关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郑州海关不断梳理跨境电商监管模块,优化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流程,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领域关检业务融合实施方案,并推进关区跨境电商通关辅助系统的“多合一”,不断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郑州海关将继续开展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支持中欧班列(郑州)拓宽业务类型,以公铁联运二次转关模式促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发展,并支持河南特色农产品、工艺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内陆电子商务商品进出口基地。(杨晓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