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

2019-10-10 16:26: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0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郑州举行,这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在河南举办。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中学生、教师和文化教育工作者齐聚河南。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选手来华参赛。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此次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

  2019年3月至9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在全球121个赛区相继举行,参加比赛的选手均为15至20岁、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中学生。其中,126名通过海外预选赛晋级的选手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汇聚在北京、河南参加此次比赛的复赛、决赛。本届比赛将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包括最佳口才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

  据了解,本届比赛亮点纷呈。在题目设计上,本届比赛将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戏曲之源等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在赛制设置上,本届比赛总决赛中将首次设置守擂团,引入对抗更激烈的少数对抗多数的击败体赛制,旨在达到更多人参与、更极致塑造选手实力的目标和效果。在赛事形式上,本届比赛除常规的视频出题外,还将到天地之中、中岳嵩山脚下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开启一场包含传道授业、课后作业、毕业考试为一体、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课”。在赛事内容上,本届比赛更贴近新时代,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将着力展现中国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的环境下,人民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呈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与世界各国不断交流,不断开放、不断蜕变的中国新时代文化;展示全世界友人对丰厚又独具魅力的汉语文化的关注与喜爱。

  据悉,“汉语桥”中文比赛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从最初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选手参赛,发展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万名青少年参加预选赛,650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全面展示了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多年来,“汉语桥”中文比赛以语言竞技、文化交流为基础,加强中外青年互动,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范围内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