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豫见国际·47期】“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2019-10-31 17:4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见国际》聚焦“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信阳市固始县,探究固始如何让根亲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中原侨乡”——信阳市固始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人文圣地,建县有近2000年历史。东汉光武帝刘秀取“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之意,封开国元勋大司农李通为“固始侯”,“固始”由此得名。楚相孙叔敖、唐初“开漳圣王”陈元光、唐末“闽王”王审知、民族英雄郑成功、靖海侯施琅、著名植物学家吴其濬、爱国华侨陈嘉庚等先贤名人的祖籍均在固始。

  固始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历史因缘,曾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成为中原地区向闽台一带移民的肇始地和集中地。千百年来,移民后裔渐次播迁至东南亚及欧美各地,他们不仅传承了先人的奋斗精神和文化素养,也把“固始”这个祖根地的符号刻在了庙堂上,记载到家谱中,并融入他们生生繁衍的血脉中。固始因此成为闽粤台港同胞、海外侨胞魂牵梦绕的根祖圣地,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文化”现象,被誉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

(已附链接)【豫见国际】“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 贾亲亲

  2008年以来,固始县确立了以根亲文化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指导思想,把根亲文化提升到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自2009年起,固始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突出“根亲”主题,叫响了“唐人故里·闽台祖地”品牌,提升了固始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之一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9年10月26日,以“寻根固始 寻找初心”为主题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表示:“固始根亲文化节有利于增强固始县的文化软实力和吸引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汇集各种优质资源。侨联有责任支持固始把节会办好,让海内外中华儿女都知道固始,深入地了解根亲文化,吸引更多的人来寻根问祖、交流研讨、投资兴业。另外,固始有很多国家级的书法家、美术家,这也反映了这里的文化积淀深厚。”

(已附链接)【豫见国际】“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固闽台书画摄影艺术交流展现场 摄影 贾亲亲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石小生说:“固始的姓氏文化主要是对应闽台地区,因为唐代陈元光、王审知带领的中原地区58个姓氏的人去到了闽台地区。我觉得根亲文化节的举办可以促进文化交流,更可以加深海内外华人血脉情感文化的交流。”

  固始县统战部部长曾玉杰说:“固始的根亲文化是受到福建、台湾及海外多个地方普遍认同的一种文化资源,因为根亲文化会拉近我们和福建、台湾及海外华侨心灵的距离,这也是统战工作联谊交友的一个重要资源。我们通过根亲文化节和一些民间交流的方式,来不断加深、传承根亲文化,让根亲文化成为固始和福建、台湾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精神纽带。”

(已附链接)【豫见国际】“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民众参观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族谱展 摄影 贾亲亲

  据悉,自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闽粤台港澳等省区和东南亚及欧美等十几个国家的50多个姓氏宗亲来到固始寻根恳亲,寻根人数累计达5万多人次。1987年,福建云霄县与固始缔结友好县,开启了两地关系的新纪元。以此为标志,固始大地兴起了闽台港澳同胞和华人华侨寻根热,每年的中原(固始)根亲节也让各地宗亲们在互动交流中凝聚了亲情。

  前来参加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的福建省云霄县县委书记王金狮说:“今年是我第二次来固始县参加根亲节,我发现,固始县的建筑更漂亮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来寻根谒祖的人更多了。因为我们根在中原,情系固始,这次看到老家的新变化,我们心里特别高兴、激动,以后还会经常回来看看。”

  通过根亲文化的宣传、建设,固始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陈、林、黄、施、郑、吴、方、许、刘、戴等南徙姓氏宗亲相继到固始寻根谒祖,纷纷投资兴业,兴办社会事业。固始寻根博物馆、王审知纪念馆等由各地宗亲捐资建设,推动固始形成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已附链接)【豫见国际】“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展现场 摄影 贾亲亲

  2008年以来,固始共投资3亿多元,对陈元光祖祠、番国古城遗址等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保护和整修,新建了陈元光广场、成功广场、寻根博物馆、中华根亲文化博览园、三王纪念馆等一大批根亲文化工程,成为根亲文化的新亮点。

  福建省莆田市朱氏“三会”会长朱世宗介绍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固始,第一次参加根亲文化节,感到非常的激动。因为我们的祖宗是从固始南迁到莆田,今天回到老家感到特别亲切。这次我们一起来的宗亲近100人。”

(已附链接)【豫见国际】“中原侨乡”信阳固始: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与会嘉宾参观了解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图版 摄影 贾亲亲

  “我父亲15年前就回到固始置业,当时是寻根到了固始,发现这个地方环境优美,很有发展前景。我是6年前跟随他来到固始,公司主要做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酒店经营管理。现在员工有2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将近30人,在用工高峰时,能达到近百人。我们对贫困的军属和一些贫困村也进行了帮扶,公司还捐赠了固始的部分小学。因为我们根在这里,所以希望能够尽我们所能帮助家乡做出一些贡献。”河南华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星说。

  固始县县委书记曲尚英表示:“现在回乡创业的成功人士已经达到6万多人,他们为家乡各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方面。乡村振兴的五大环节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所以我们要通过根文化唤起他们对家乡的这种感情,回报家乡,支援家乡,也希望通过根亲节让这些在外的游子进一步强化对家乡的感情,同时,家乡也会创造更好环境吸引他们回来。”

  近年来,固始县围绕“唐人故里·闽台祖地”品牌,以建设根亲文化名城为目标,坚持走推动固始跨越发展的根亲文化引领之路,紧紧把握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强大的根亲文化软实力提高经济硬实力,让根亲文化之光擦亮区域性中心城市新面貌。(文 贾亲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