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2020-05-08 08:4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7日上午,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发布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等人出席了发布会。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娇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发表讲话。他指出,郑州地处“天地之中”、黄河之滨,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此次发布的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地理标位正处于黄河流域,且时代也处在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阶段。它的发现,帮助人们持续理清华夏文明发展的脉络、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为了解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材料,进一步提升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据悉,为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河南巩义河洛镇双槐树遗址连续进行了考古工作,近来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考古专家点评发布成果 摄影 张娇

  会上,顾万发介绍了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双槐树遗址东西长约1500米左右,南北宽约780米左右,残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遗址被三重环壕围绕,形成严密的防御体系,并均发现有对外通道;遗址出土了一大批仰韶文化时期丰富的文化遗物。此外,双槐树遗址还出土有骨质蚕雕艺术品,实证5300年前后黄河中游地区的先民们已经从事养蚕缫丝。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双槐树遗址全景 供图 郑州市委宣传部

  双槐树遗址被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现被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是一处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实证了河洛地区在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的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也以考古学的实证材料表明在5300年前后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确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双槐树遗址发掘现场 供图 郑州市委宣传部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双槐树遗址出图的陶鼎 供图 郑州市委宣传部

【河南原创 】郑州发布 “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

牙雕家蚕 供图 郑州市委宣传部

  截至目前,郑州已发现的地面国保单位数量全国排名第3位,有4项考古成果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要考古发现”,14项考古成果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当前,郑州市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努力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好黄河文化。此次双槐树遗址的发现,必将增强中原文化的凝聚力,对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