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2020-06-08 18:03: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平顶山市鲁山县村庄村容村貌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沙河滨河公园、城望顶省级森林公园,每天都有大批消夏避暑的居民在这里坐观蓝天白云、真切体验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生活。

  “举全县之力修复沙河生态,这一届县委、县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几件民生大实事。”“几年前附近的道路扬尘很厉害,建筑工地管得也不严,现在是扬尘不见了,工地也变得干净、文明多了。”鲁山不少居民对身边的变化拍手称赞。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鲁山县居民在公园锻炼身体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截至6月5日,鲁山县PM10为每立方米94微克,PM2.5为每立方米43微克,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3.6%和27.1%;优良天数达127天,同比增加39天,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呈现“双下降一增长”的良好态势。

  之前,鲁山县在空气质量方面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县城陷在一个盆地中,污染源点多线长面广,扩散条件差;311国道穿城而过,高峰时每天过往车辆8000余辆次,机动车污染治理难度大;加上塔吊林立的工地扬尘问题突出……2019年1月至4月,鲁山县空气质量一直处于平顶山市倒数位次。

  拥有蓝天白云、路净树绿的高颜值环境,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更是鲁山县委、县政府工作的着力点。面对县城改不了、电厂搬不动、空气质量监测站挪不走的实际情况,鲁山县精准查找致污原因,寻觅治污良方,强弱项、补短板、去存量、遏增量,2019年5月以来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先后6个月空气质量在全市名列前2名,累计获得市政府大气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奖励290万元,一举扭转了被动落后局面。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鲁山县居民在公园花海中拍照留念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鲁山县专门了成立环境攻坚办,环境攻坚办下设“一办五组六专班”,建立健全每周调度会等各项制度。县主要领导走基层、进企业、下一线,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把脉就诊,强化宣传教育,压实各级各层责任。从2019年10月开始,该县从空气质量指数、“三散”治理进度、各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和综合工作四方面,定期对乡镇及县直单位进行评比考核,迄今已发放奖励资金26万元,处罚28万元。

  鲁山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狠抓种树植绿,完成高标准造林5.1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7万亩森林抚育正在稳步推进,以绿治脏、以绿挤乱效果凸显;加强背街小巷硬化,投资1500万元硬化背街小巷241条约75.7公里,基本消除城区黄土裸露;加大清扫保洁投入,投资1600余万元,购置洒水车、雾炮车、机扫车等保洁设备,每天清扫城区道路不低于6次。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鲁山县以绿治脏、以绿挤乱效果明显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鲁山县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作,排查出“散乱污”企业70家,取缔65家,提标改造5家;开展禁燃专项行动,收缴各类烟花爆竹90余箱;开展禁煤专项行动,完成“双替代”12401户;对四类危桥311国道沙河大桥实施交通管制,累计劝返过境重型货车5000余台次;督促44家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全面取缔城市露天烧烤;对建筑工地进行百分制考核,并实行末位淘汰制管理,累计停工整顿施工企业20余次,建筑工地全面落实了“两个禁止”“六个百分之百”措施。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完成矿山治理595亩;完成72家工业炉窑专项治理任务,44家工业企业按照“五到位一密闭”标准完成散尘治理;抓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对纳入清单的工业企业实施限产、限排、错峰或限时生产。

  在蓝天保卫战中,鲁山县始终坚持不折腾、不懈怠、不出事、科学化、经常化、规范化、精细化“三不四化”原则,在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的基础上,健全“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开弓、齐抓共管”的环境攻坚工作机制;聘请专家每天对空气质量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攻坚方向;敞开环保信访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聚焦环境污染问题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督察,2020年以来共开展督察80余次,印发督察通报5期,实施约谈3次。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山清水秀风景美 天蓝地绿空气新

鲁山县绿化覆盖率大大提高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人民群众期盼的绿色、蓝色,就是鲁山城市发展美丽的底色。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生态建县’战略,以‘生态大保护’‘环境大优化’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让鲁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鲁山县县长李会良说。(文 王永安 温敖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