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椒药产业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2020-06-19 11:33: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椒药产业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花椒飘香富乡邻 摄影 王一博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6月上旬,正值农作物快速生长期,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一串串花椒挂满枝头,一朵朵柴胡花蕾含苞待放,村民们成群结队在忙着采收花椒。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坡头乡党委、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点、线、面同步推进的原则,规模化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以“五个到位”助推全乡椒药产业发展上规模、上台阶。

【B】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椒药产业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坡头乡村民在采收花椒 摄影 张春光

  坡头乡积极谋划椒药产业发展,在全乡范围内强力实施“万千百”工程,打造了“314沿线万亩花椒产业带”“千亩柴胡示范园”“百亩椒药示范片”“百名技术带头人培育”等一系列产业发展专项工程。

  坡头乡先后组织乡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6次,累计召开乡村干部、群众座谈会40余场次,累计参会人员达3000余人次。以不召寨“中原花椒第一村”为龙头,以渑池县花椒乡村旅游采摘节为契机,该乡集中表彰了一批花椒种植能手、柴胡种植大户等椒药产业发展典型人物,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

  坡头乡通过党性教育大讲堂、党员活动日、发放技术明白卡、选聘专家、邀请市县专业技术人员逐村宣讲等有力措施,加大产业指导,加大技术服务和指导力度,确保每户都有一名椒药产业技术明白人。

【B】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椒药产业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坡头乡“生态坡头”石刻 摄影 张春光

  坡头乡制定出台《坡头乡椒药种植管理及奖补意见》,对于新发展花椒和柴胡种植的农户进行到户政策补贴,对贫困户和连片种植户免费提供柴胡种子,对全乡贫困发生率低、缺少县级奖补资金的坡头、泰山两个村分别给予5万元的产业资金扶持。

  坡头乡坚持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将产业发展纳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重要内容,每季度一评比一奖惩,对前三名的村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并将产业发展作为干部年底绩效考核、“五面红旗”村创建和各村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B】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椒药产业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生长中的柴胡 摄影 王一博

  截至目前,坡头乡稳定花椒基地4.38万亩,落实辣椒新品种种植面积2062亩,新规划落实柴胡面积1.01万亩,成功引进鸿洲生物科技项目,为椒农提供产、供、销等配套服务。该乡一系列举措,扩大了产业规模,拉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农产品效益,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文 侯林峰 王小峰 王一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