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党建+一村一品”让村强民富产业旺

2020-07-28 16:38: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7月28日,正值盛夏,在河南灵宝市焦村镇秦村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栽植示范基地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颗颗圆润硕大,长势甚是喜人,预示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B】河南灵宝:“党建+一村一品”让村强民富产业旺

秦村阳光玫瑰葡萄长势喜人 摄影 韩雪凯

  近年来,秦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等举措,探索农村党建与“一村一品”相结合、精准发力盘活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显著提升。

【B】河南灵宝:“党建+一村一品”让村强民富产业旺

秦村小花池 摄影 韩雪凯

  追回流转集体土地,盘活还要增收。多年来,秦村近百亩集体土地长期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村集体土地租赁收益很少,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村集体土地资源的流失,集体经济发展严重受限。2018年新一届村干部上来后,面对重重阻力,毅然将村集体土地全部追回,加上原来闲置的土地,统一重新流转,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多元收益。同时,秦村投资40余万元打造深度达300米的机井一眼,有效解决了土地灌溉问题,并且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经济收入。

【B】河南灵宝:“党建+一村一品”让村强民富产业旺

秦村阳光玫瑰葡萄园 摄影 韩雪凯

  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村强还要民富。阳光玫瑰是一个高值葡萄品种,其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 深受市场喜爱,售价也很高。秦村依托本村土地资源以及气候环境优势,利用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目前全村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近400亩。2019年底,秦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计划今年流转600亩土地,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农民的就业渠道,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

  持续建设美丽村庄,利民还要宜居。在集体经济取得初步发展后,秦村支部带领村民先后硬化巷道一条、改造提升村办公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25盏、打造文化长廊一条、建设标准化公厕7座、安装健身器材10套、改造篮球场一个、建设花池2000余平方米、栽植松柏1200余棵,通过这一系列惠民利民建设工程,村庄变美了,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文 侯林峰 王灵锋 韩雪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