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产业融合奠定乡村振兴新基调

2020-08-01 18:33: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产业融合奠定乡村振兴新基调

商丘市民权县村庄主题壁画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30日下午,“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本次宣传活动的最后一站——商丘市民权县,实地探访该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情况,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产业融合奠定乡村振兴新基调

双飞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葡萄长廊

  在民权县人和镇西屯村的双飞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面积1500亩的葡萄园吸引了众人注意。在该庄园中,一道道葡萄长廊纵横交错,廊道上爬满了葡萄藤,藤上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即将成熟的葡萄;廊道两边的葡萄大棚里,一群群鸡、鸭在葡萄树下散漫地来回踱步,时不时还能吃几颗藤上掉下的葡萄。在葡萄园其他角落,还养着孔雀、鸵鸟等,可供游人观看。2020年,双飞现代农业产业园接待城乡游客1.2万余人次。

  据人和镇党委书记曹祥军介绍,近年来,西屯村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环境兴村,依靠产业基地带动群众脱贫,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猪养殖、果蔬观光等现代农业。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产业融合奠定乡村振兴新基调

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的葡萄

  在党支部书记李国礼的带领下,西屯村创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葡萄长廊3500米、温室大棚50个、标准化圈舍65栋、1000立方米气池1个,形成葡萄观光、蔬菜草莓采摘、无公害养殖、珍禽园观赏四大功能区。2020年该村扩大葡萄种植面积200亩,产业规模增加到1500亩,兴建了集葡萄种植观光、酒庄葡萄酒酿制、葡萄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葡萄酒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返租农民土地、扶贫资金入股、吸收贫困户务工等形式,让贫困群众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增加收入,不仅使本村38个贫困户153人全部脱贫,还带动本村周边34个行政村820户245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实现双赢。李国礼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河南省脱贫攻坚奖”“河南省劳动模范”等10多个荣誉称号。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产业融合奠定乡村振兴新基调

游客在葡萄长廊下散步玩耍

  现在的西屯村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机勃勃,村里街道干净整洁,农户庭院优美宜居,村民精神饱满充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先后获得“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省级卫生村”“市级生态文明村”等系列荣誉称号。(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