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官庄工区殷庄村:扎实扶贫看成效

2020-06-23 17:18: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这几年我们家变化确实大,村里各项帮扶都很到位。原来孩子没有稳定工作,家里也没有啥收入,还欠着外债。现在孩子去广东打工,每个月都有工资,生活安稳多了,我们心情也好了。”近日,今年67岁的南阳市官庄工区殷庄村脱贫户殷献坤笑着说。目前,殷献坤的儿子在广东打工,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即将考高中的孙子在父亲上班的地方上学。

  精准扶贫带动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和质量的提升,更是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殷献坤家属于因病致贫,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在各项帮扶政策的帮扶下,殷献坤的儿子在帮扶人的协调下实现了就业,殷献坤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破烂不堪的门、窗换成了新的,家里的卫生干净了,还添置了冰箱、净水机等电器,一家人脸上的笑容多了,见人也主动打招呼了。

  殷献坤家的变化只是殷庄村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殷庄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目前未脱贫的有3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殷庄村以“六个精准”工作要求,通过培育产业扶贫能力、促进就业、开展“志智双扶”等方式,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扎实帮扶 埋下头做实事

  在殷庄村村支部一间不大的房间内,一排排货架陈列着米面油、洗发水、洗衣粉等商品,这是该村建立的“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在人居环境、好人好事、主动脱贫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的积分领取相应的兑换券,并凭兑换券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

  “爱心超市”的创建者,是官庄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廖红岑,也是殷庄村的扶贫帮扶人之一。为提高贫困户的积极主动性,提升大家的精神面貌,廖红岑依托供销社的资源和便利条件,建起了这个“爱心超市”。

  2016年,作为单位的年轻职工,廖红岑主动要求到殷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年轻人多干点”是他常说的一句话。目前,殷庄村扶贫责任组有8个人,每个人对村里21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成员、孩子在哪儿上学等情况都了如指掌。

  “扶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更是个良心活儿。我们除了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也要尽自己的能力给村里做点实事儿。你用心去干,通过大家一起努力,从信息登记、台账建立到走访入户找致贫原因,再到通过各种政策、措施真正帮贫苦户立起来,村里人看见你都笑着打招呼,多开心。”廖红岑说。

  做实事儿的廖红岑,2020年又上报审批了一个项目,就是在村里建一个为农服务中心。该中心建成后,依托政策支持,可以提供机器设备免费为贫困户收麦子、耕地、种地等,农户购买农机也会有相应的补贴。

  培育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

  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殷庄村立足长远发展,依托流转原来闲置的土地和各项扶贫政策专项资金,入股到村里及周边的工厂、家庭农场、合作社,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多叠加。

  目前,殷庄村的带贫企业、项目有翔宇五金制品厂、依扬鑫隆家庭农场、富鑫养殖合作社、星光艾草加工厂等,分别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到1500元不等。正在建设的殷庄村食用菌合作社,是以村集体经济争取的项目,也是增加集体收入的一个方面,目前规划有8个大棚。

  “我们这带贫产业还是比较多的,带贫效果明显,特别是食用菌种植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500左右。食用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带贫力度比较大。后期我们将会找合作伙伴以扩大生产。”殷庄村党支部书记殷中如介绍说。

  引导就业 实现稳定脱贫

  作为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就业扶贫也是殷庄村党委和扶贫帮扶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抓手。

  贫困户殷兴邦原来不知道干,也不知道怎么干,再加上要照顾精神残疾的妻子,整天就是在村里闲逛,住的房子还是100多年前的老房子。精准扶贫开展后,通过危房改造,殷兴邦一家搬进了新房子。在帮扶人的帮助和引导下,殷兴邦到附近的工厂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月有了固定收入,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家庭面貌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目前,殷兴邦家已实现稳定脱贫。

  “每月有固定收入,这是真不错,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生活好了,我就更踏实了。”这是殷玉莲常说的话。50多岁的殷玉莲是殷庄村贫困户之一,原来属于那种只说不做的人。后来通过政策帮扶和“志智双扶”等方式,殷玉莲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开始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了靠双手勤劳致富的决心。从在家门口的顺达水泥制品厂实现就业,到现在去往广东务工,殷玉莲的工资也从原来的每月20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4000多元。

  “我们这个村比较偏,也比较穷,通过精准扶贫,这几年村里的各个方面都有极大的变化,特别是大家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不管是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还是帮扶人的帮扶工作,都是很周到、细致的,也很有成效。我们村目前还有3户贫困户未脱贫,下一步我们将想办法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到年底一定要实现全面脱贫。”殷中如表示。(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