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拓展“丝路电商”朋友圈 河南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
2021-03-03 09:06:12来源: 人民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拓展“丝路电商”朋友圈 河南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

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刘柯真 摄

  人民网郑州3月2日电(尚明桢)3月1日,一架满载服装、玩具等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包机从新郑国际机场呼啸升空,飞往美国纽约。这是2021年第45架从郑州起飞的跨境电商出口包机。

  自2020年4月7日起,河南保税集团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跨境电商包机,陆续开通了郑州至列日、纽约、洛杉矶3条专线,形成一张覆盖欧美的物流供应链网络,拓展了“丝路电商”朋友圈。截至2021年3月1日,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已累计飞行近600架次,空运货物5万余吨,出口超700万单,进出口贸易额约70亿元。

  近年来,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推进跨境电商领域系统集成化创新,探索形成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领下,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跨境电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2020年郑州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93.85%;E贸易单量8069万单,同比增长51%,有力带动了河南跨境电商逆势发展。

  “买全球” “即买即提”退货无忧

拓展“丝路电商”朋友圈 河南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

消费者在跨境电商O2O自提示范店采购。 聂冬晗 摄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作为国家的“试验田”,为顺应“实体新零售”发展大趋势,早在2017年7月28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就在全国首次实现跨境电商O2O线下自提。

  “网购保税+线下提货”新模式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内展示展销。消费者在线下自提系统完成在线下单、在线支付,海关跨境监管系统会自动进行身份核实、三单比对等,1-3分钟就可以完成各项审核放行工作,消费者即可根据收到的信息即买即提。

  “以前给孩子网上购买进口奶粉,要半个月才能收到货,在这边海淘跟去普通超市购物一样便捷,关键是省钱,一罐奶粉便宜10%左右呢。”刘女士笑着说,“所见即所得”的海淘购物体验“很有趣”。

  “我们的商品都已经在海关部门备案,符合监管要求,质量上您大可放心。”O2O自提体验店店长韩亚洁笑着说。

  海淘商品一旦发生退货,流程繁琐,运费不菲,更需要长达20天左右的时间。为了解决进口商品的退货处理难题,2020年1月份,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同海关监管部门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形成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在整体退货流程中,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退货仓转移至区内,允许消费者退货包裹入区,在区内进行分拣、退货申报、上架等流程,实现退货业务集中在同一园区范围内的集约式仓储。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介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的实行,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压缩退货时间,提升国内消费者跨境电商购物体验,同时规范进口退货流程及作业标准,打通退货最后“一公里”。

  “卖全球” 企业降本增效“走出去”

拓展“丝路电商”朋友圈 河南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6月9日,CGL开通郑州-洛杉矶(CGO-ANC-LAX)美线往返包机航线 。刘柯真 摄

  2020年7月1日0点13分43秒,郑州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模式、物流全通道首单测试成功,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点的10个海关之一,河南省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据了解,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主要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送达境外企业;或境内企业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购买者。

  “新监管方式的开通大大简化了出口申报程序,提高了通关效率,还为企业降低了近70%的物流成本。”河南沃飞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二军说,疫情发生后公司订单量受到很大影响,新政对跨境电商企业利好,为出口企业增加了新的出口渠道,帮助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订单。

  在跨境电商B2B新政策的支持下,海外仓模式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跨境电商全渠道海外推广系统和线上外贸综合服务系统,现已在俄罗斯、印度、德国等12个国家建立了海外仓,可为企业提供海外仓储展示、地推、技术交流、销售支持、行政及海外寄售等服务。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入驻18个国家馆,在7个国家设有海外仓。海外仓的建设布局,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该国本地销售,本地配送,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同时注重通过海外仓的建设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结算互通为建立跨境电商的国际新规则探索经验。

  “海外仓模式有助于一揽子解决清关、运输、监管、退税、结汇等问题,也有利于征信体系的建立。”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表示,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的完善,为国货“卖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给全球消费者带来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

  贸易便利化 构建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贸易便利化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效率和成本有着极大的影响。河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跨境电商在交易方式、监管模式、税收征管、跨境结算等方面的自由化、便利化。

  郑州建成跨境电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备案、通关通检、查验放行、统计监测、质量追溯、信用管控、身份认证等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郑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等和海关部门监管相融合,平台处理能力可实现每秒通关1000单,极大推动了跨境通关便利化。

  2020年以来,河南保税集团开通运营TIR国际卡班,利用TIR运输模式与欧洲国家之间开展公路跨境电商业务;搭建“郑州+义乌”跨区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空运通道,完成了郑州跨境电商创新模式与义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模式的有效叠加创新;开通“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跨境电商B2B海外仓出口)业务,实现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2020年全年向空、铁、公、海提供货物近6万吨,有效推动河南陆海空网“四路协同”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构建完善的生态环境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和跨境电商独立站、智能选品等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新技术应用水平。积极引入更多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支付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市场主体,努力与各方实现共赢发展。”朱召龙信心满满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