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航运将再现“黄金水道”盛景 河南小麦“坐”船通江达海
2021-06-25 09:07:16来源: 大河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周口航运将再现“黄金水道”盛景 河南小麦“坐”船通江达海

周口中心港码头,附近村民老苑和工友把送来的小麦装上船。

  6月24日,“沿着高速看河南”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商丘民权、周口,进行走访。仲夏时节,采访团一行却有“冷热不均”的反差感受。在商丘民权,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制冷设备检测中心,让人感受科技创新的“冷”魅力;在周口港,豫货顺流出海,海货逆流入豫,让人领略河南省内河航运的“热”盛景。一冷一热,尽显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国字头”检测中心助力“冷产业”发展

  民权县是如何围着“冷”字做文章?6月24日,大河报记者来到该县的高新区,这里有一家“国字头”的检测中心,正是这个中心,让他们有打造“中国冷谷”的底气。

  “我们中心可以对空调、热泵、冰箱、陈列柜等58类制冷产品、628项参数进行检验检测。”在检测中心厂区,引导员熟练地介绍着业务,他们既承担国家监督抽查、省监督抽查,也接受企业的委托检测,检测的范围覆盖全省,辐射西部地区乃至东北地区。

  据介绍,民权县国家冷冻冷藏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成立于2017年11月,是集质量检测、科研创新、咨询培训、标准制定、仲裁检验于一体的国家级制冷中心,是国内制冷设备检测四大中心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制冷设备检测中心。

  在该中心的带动下,民权县制冷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依托国家级制冷中心这一金字招牌,吸引了近百家制冷企业入驻了民权高新区。

  2021年前5个月周口港吞吐量500万吨

  6月24日下午3时许,在周口市周口中心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满载小麦的货车排着队,等候卸车,一袋袋工业碱打包完毕,等待上船。这些货物将装船,顺着沙颍河运往江苏、上海等地。

  “你们河南的小麦质量好,磨成面粉好吃,我们拉回家填库,慢慢吃!”周口中心港的码头平台边,来自江苏淮安的史业兵在货船上等待装货,虽然运输完这趟活需要10天,他依然感觉值得,“货好,水路顺”。

  据了解,周口中心港以下89.4公里航道常年通航,航道规划等级为3级,河道最宽处260米,最窄处160米,常年水位保持在5米左右,沙颍河作为国家规划的“2横1纵2网18线”中的一线,是河南高等级内河航道,常年通江达海,单船通航能力2000吨以上,集装箱72标箱以上。

  目前,从周口中心港出发,有三条入海通道:第一条经沙颍河向东入淮河、京杭大运河,向北经盐河到达连云港;第二条向东经通榆河到大丰港;第三条向南入长江到达上海。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委委员杜广贤介绍,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860万吨,占河南省的85%以上。2021年前5个月,货物吞吐量达500万吨。

  可以想象,未来临港经济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黄金水道”盛景将再现。(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