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2021-08-16 09:46:29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传统文化“云端”释放“崭新力量” “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奉天之作,承地之合,顺父母之意,从新人之愿……”镜头前,一对“新人”相互鞠躬行执手礼,绣工精巧色彩鲜艳的唐制汉服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华贵夺目,在嘉宾的祝福中“圆满礼成”。镜头前,一场穿越唐代的浪漫婚礼展演正在进行,在“七夕”佳节的夜晚演绎着这份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情怀。

  8月14日晚19点,国风韵味满满的浪漫气氛萦绕在洛阳市洛龙区“周末文化客厅”“云端阅读”双月活动直播现场,“七夕”佳节当晚,《“七夕”邂逅非遗》主题直播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骨干教师、华夏汉婚礼仪非遗传承人董小宁、网红主播萌洛神与多位古典文化相关从业者、爱好者走进现场,在主持人洛龙区图书馆馆长孟亚琼的带领下,以“七夕”爱情主题为切入,向市民网友线上普及包括汉唐时期婚礼礼仪、服饰文化、趣味活动等在内一系列汉唐非遗文化。

  “汉唐时期,人们在婚礼当日将葫芦剖开制成酒杯供新人使用,寓意幸福美满。”直播活动现场,嘉宾逐一介绍汉唐婚礼现场所使用的物品,向网友普及婚礼各环节流程及寓意,与此同时网红主播萌洛神身着唐制婚服,团扇遮面缓步入场,通过对见礼、食礼、结发之礼、执手之礼等环节的演绎带领观众一同回到数千年前的汉唐盛世,还原一场原汁原味的汉唐婚礼。绣工繁复精美的唐代婚服吸睛夺目,嘉宾现场“趁热打铁”,为直播间市民网友详细介绍了宋、唐、明代等服饰的穿戴礼仪与文化寓意,并现场展示点茶、投壶、编钟、武射等各类精彩表演,还原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诗香花茶”的独特雅韵,带领直播间网友穿越古今,“云上”共度国风韵味十足的休闲浪漫时光。

  据直播当晚统计,“精彩洛龙”各平台累计观看达十余万人次,直播间网友积极互动向嘉宾提问,收获良好直播效果。

  现如今,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多种呈现方式被青年一代所理解、接受,而线上直播以其特有的真实感、代入感、互动感,为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洛龙区“周末文化客厅”“云端阅读”双月活动率先开辟“云分享”“云交流”“云互动”三大板块,联动各级新媒体平台 、行业专家、网红主播等资源,聚焦健康、文化、教育、旅游等市民网友关注领域内容,充分发挥洛龙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优势,利用区“两中心”新媒体传播技术,策划一系列文化趣味十足、科普服务性强的新媒体线上活动、作品,让曾多在书本、影视资料中呈现的文化资源跃上“云端”,吸引市民网友尤其是青年一代广泛参与、自主传播。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洛龙区全面有序进行,在全力巩固当前防控成果的同时,“周末文化客厅”“云端阅读”双月活动致力于将洛龙区各城市书房、市民艺术夜校文化活动、乡村(社区)文化合作社与知识服务延续拓展至线上,带领线下市民读者走进全新“线上文化空间”,在直播间中感受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服务,在主动响应不外出、不聚集相关防控工作号召的同时,拥有丰富多彩的“宅家体验”。洛龙区利用丰沛文化能量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让市民读者日常精神文化生活“宅家”不断档,“云上”再延续,达到疫情防控与文化滋养双并进的体验效果。(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郑雅静、张俊望供稿)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河南洛阳:“线上文化空间”惊艳市民“宅家时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