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1-10-23 15:49: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10月22日下午,《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该蓝皮书是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与全国3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联袂创研推出的第4部国家中心城市蓝皮书。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正式发布_fororder_《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仝瑞勤

  发布会由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崔源主持。社科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副社长王玉霞,郑州师范学院校长、蓝皮书主编孙先科,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蓝皮书主编蒋丽珠,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院长、蓝皮书执行主编喻新安,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蓝皮书执行主编陈耀等出席发布会,分别介绍蓝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正式发布_fororder_《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正式发布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 摄影 仝瑞勤

  据介绍,该蓝皮书主题鲜明,视角新、站位高,聚焦“双循环格局下的特大型城市建设”主题,客观评估了2020年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其他7个超大、特大型城市建设的现状和成长性态势,系统反映了这些城市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践中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反映了这些城市以新型城镇化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等举措,为新形势下特大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经验借鉴。

  超大、特大型城市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在扩大内需、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该蓝皮书在对9个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指数和成长性指数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对深圳、沈阳、杭州、深圳、南京、青岛、济南和东莞的建设现状分析,同时在案例篇和探索篇增加了北京、重庆、西安、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和杭州、合肥等代表性特大型城市中有特点、特色的创新举措,并对特大城市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探索。

  该蓝皮书在城市篇中,从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显著、数字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城市枢纽功能稳步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功能持续强化、城市吸引力不断释放、区域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等6个方面,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效作了较系统的呈现。在此基础上,该蓝皮书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态势作了系统研判分析,揭示了2020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特点,对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提质进位、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等提出了对策建议。此外,该书还在案例篇和探索篇中,分别就郑州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推进郑州“四路协同”以及郑州后发赶超等问题作了专题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议。

  近年来,郑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较为显著成效。根据年度测度结果的横向比较,郑州科技创新功能在国家中心城市队伍中处于靠后位置,但排名在逐步提升,2019和2020年两年均越过谷底,提升进位。在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上,2020年,郑州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位居国家中心城市第2位,其中,科研要素投入和创新资源的增加有力促进了郑州科创功能提升,以科技创新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该蓝皮书还指出了当前我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分析了当下国家中心城市和超大特大城市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国家中心城市和超大、特大城市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并针对各城市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提升枢纽功能、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等对策和建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