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到2035年 河南这5项指标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21-10-31 15:56:0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赵春晓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河南省到2035年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以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这主要基于哪些考虑?10月30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站在前瞻30年谋划河南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系统部署,并明确了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5项指标是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公认衡量现代化的核心指标,按照河南省委安排部署,我们对标国家2035年预测数值进行了分析测算,党代会提出的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表述是有详实数据支撑的。总的来看,经过努力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我省这5项指标到2035年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何雄说。

  人均生产总值到2035年可以与全国同步达到人均2万美元

  2020年河南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十三五”前4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未来15年,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扩大“两新一重”有效投资和城乡消费、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大举措,河南省有望在动能加速转换中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预计到2035年可以与全国同步达到人均2万美元的中等发达国家标准。

  城镇化率到2035年将突破70%大关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6个百分点,2020年为55.43%,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

  随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未来一个时期,河南省城镇化率有望保持高于全国的提高幅度,预计到2035年将突破70%大关,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到2035年有望达到2.8%左右

  2020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64%,“十三五”时期提高了0.46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是全国的1.4倍。

  河南省委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并已采取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加大创新财政投入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到2035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有望达到2.8%左右,赶上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全员劳动生产率到2035年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河南省全员劳动生产率突破11万元/人,相当于全国水平的90%以上。

  随着数字化转型战略、企业新技改行动、“技能河南”建设的加快实施,预计到2035年河南省全员劳动生产率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35年可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河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810元,为全国水平的77%。

  通过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更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河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35年可以达到届时全国平均水平。

  何雄表示,锚定2035年目标和“两个确保”,党代会聚焦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了“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即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能级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文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

  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这需要我们全方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在实施‘十大战略’上拿出过硬举措,集中力量转型攻坚,以非常之功、恒久之力确保这些目标指标如期实现。”何雄强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