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主动当好“服务员” 信阳潢川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质提速
2021-11-20 15:57: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期,信阳市潢川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焦点问题、堵点难题,以实施“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为抓手,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努力推进“一次不用跑”,主动当好“服务员”、努力做好“助推器”,全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上台阶。

  潢川县在方便群众办事上想办法、下功夫,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设立了“工程建设类、企业开办类、不动产登记类、社会事务类、公共服务类”等5类21个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后,工程建设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审批时间分别由67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压缩至41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0.5个工作日,审批提速平均达64.3%,有效解决了过去“多窗口跑”“往返跑”的情况,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让办事群众更加省心省时,潢川县44名党政“一把手”到大厅体验办事流程,从办事群众的视角中发现了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一些容易忽视的、群众关切的问题。截至目前,“一把手”们共体验办事流程58项、发现问题120个、现场整改问题62个、提出改进措施及意见300条。潢川县通过“减环节、压时限、减材料、降成本”4个着力点,精简审批材料78项、减少审批环节26个、公布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15项、公布即办件清单1255项,在审批材料、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上做“减法”,为群众获得感做“加法”。

  潢川县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办事慢、办事难以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注重统筹实施监管、分类督导问效、线上线下并举、明察和暗访并重、巡查和督查并行。该县线上实施“互联网+监管”、提前预警分析、全程跟踪监督,线下开展日常巡查、电话回访、明察暗访、问责惩戒等措施,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增强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截至目前,该县电话回访1500余人次,每周至少2次日常巡查,印发通报11期,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马上办”的成效充分突显,行政审批公信力大幅提高。

主动当好“服务员” 信阳潢川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质提速_fororder_3

潢川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摄影 刘力娜

  潢川县着力解决群众办不成的事,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公示墙”,公开具有行政审批权单位“一把手”的联系方式、办理事项、业务范围、投诉电话等信息,让“一把手”及时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决群众诉求;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帮助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简单事项现场答复解决,复杂事项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7天内落实解决答复解决,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同时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为提升政务服务的一面“镜子”,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中,推动政务服务持续完善,让政务服务更懂民意、更贴民心。(文 张勇 刘学明 刘力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