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致敬最美劳动者】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井下一线——记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
2022-04-30 13:19: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冯薇薇

  编者按:为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聚焦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讲述他们英勇善战、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故事。

  在三门峡义马市的八一路,有一个“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展览馆。展览馆里,“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的红色锦旗鲜亮夺目,“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集体)的荣耀奖杯光芒四射,一幅幅泛黄的黑白照片记录着一段峥嵘岁月。

【致敬最美劳动者】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井下一线——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_fororder_千秋矿老八一采煤队职工合影 供图 义煤集团党委宣传统战部

千秋煤矿老八一采煤队职工合影 供图 义煤集团党委宣传统战部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煤业公司(以下简称“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建队65年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用拼搏和汗水铸就了“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作出了功勋卓越的突出贡献。

  艰苦奋斗 彰显英模本色

  八一采煤队的前身为杜学然采煤队。1965年8月,杜学然采煤队更名为“八一采煤队”。几十年来,他们传承“英勇善战”的八一精神,铸造了一支能征善战、战无不胜的钢铁之旅。

  1965年到1975年的10年间,八一采煤队先后转战24个工作面,越过30多条碴带,冲刺了20多个断层,穿越8个“水帘洞”,鏖战了12座“火焰山”,3次创造和刷新了全国中厚煤层炮采工作面月产最高纪录。

  1975年10月,八一采煤队被煤炭工业部授予“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光荣称号。因先后为鹤壁、乌达等矿务局培养输送了1000多名技术骨干,八一采煤队也因此被誉为国产机械化采煤的“种子队”。 1975年、1985年、1995年,八一采煤队被煤炭工业部树为全国煤炭战线十面红旗、十五面红旗、百面红旗单位,授予“双文明红旗单位”荣誉称号;1982年、1995年、2007年,八一采煤队先后三次被煤炭部、中煤协会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

  敢战、能战、善战是这支队伍的特征。有老矿工回忆说,建矿之初,千秋煤矿有三苦:住得苦、吃得苦、干得苦。住的是在乱石林立、沟壑纵横的原野上搭建的干打垒窝棚,吃的是粗粮和豆饼馍,生产工具只有锤子和洋镐。艰辛的条件吓不倒英勇善战的八一人,他们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斗天斗地,苦中作乐。他们是能吃苦、能受累的一个特殊群体,是百里煤城“最可爱”的人。

【致敬最美劳动者】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井下一线——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_fororder_千秋矿八一采煤队职工合影 摄影 茹渊博

千秋矿八一采煤队职工合影 摄影 茹渊博

  “硬骨头矿工”鲁金水,用的是自制特大号板锨,一锨就是整整一箩筐,仅一年就上了443班,相当于普通职工的1.5倍;“打碴英雄”黄海林,虎口崩裂、流血、结痂,大锤在手高喊着“溜子不停打碴不歇”;“独目铁人”郭铁立,双眼因公致残,一只眼的眼球全部摘除,另一只眼仅有0.2的视力,戴着眼镜坚持在工作面开溜子,硬是不下火线;“勇士矿工”狄文远,不顾手受伤,依然坚持下井作业,手握不住锨把,他用手腕托着干……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如今80多岁的闫其详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岁月几度哽咽,“每天超强度工作12个小时以上,饿了啃干馍,渴了喝井水。”

  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旗帜飘扬,精神不朽。

  顾全大局 勇挑千斤重担

  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重大任务面前不辞辛劳、勇于担当。

  2007年,陕县支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八一采煤队听党指挥,经过76小时的奋战,成功救出69名被困矿工兄弟。卢氏县发生特大洪灾,八一采煤队派出救援队,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2014年,义煤公司巩铁煤业综采工作面陷入瘫痪无法推进,重要关头,八一采煤队主动请缨火速驰援。经过反复的试验、调整、调整、试验,八一采煤队成功摸索出了“一注、二卸、三调、四稳”的“四步调架法”,创出了日产原煤6000吨,月产16万吨的义煤集团历史最高纪录。

  2016年,八一采煤队西上青海大煤沟矿,从中原腹地到高原戈壁,第一个拦路虎就是高原反应,100多人的队伍几天就倒下了一半;第二个拦路虎就是转行的心理落差,因为要从干了几十年的采煤转成从未接触过的掘进。凭着一股韧劲儿,他们创造了高原岩巷开拓130米的优异成绩,得到高度肯定和赞誉。

  2021年7月,郑州发生特大洪灾。7月20日晚,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地下两层灌满水,教师被困高层住宅,急需大功率抽水设备援助。危急时刻,以八一采煤队机修人员为主的救援队紧急驰援灾区,“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旗帜在救援现场迎风飘扬。队员们破难题、克险关、破坚冰、通阻滞,无一人退缩。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八一采煤队参与完成煤矿援助5000余班次,参与完成社会援助800余天次,参与完成技术援助的人员320余人次。

  精神不朽 传承红色基因

  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永放光芒,“传”的主动意识至关重要。八一采煤队职工几辈人始终传承“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

  队员李圪底把自家三个孩子送到八一采煤队;工作30多年、被誉为“矿山愚公”的付来成,把儿子付冬伟送到井下……如今,80%以上的八一采煤队职工是煤二代、煤三代,50%以上的职工父辈在八一采煤队工作过。他们坚持入队教育“三个一”:新工人进队听到的第一句话是要传承好队风,参观的第一个地方是八一采煤队展览馆,上的第一堂课是学队史。

  “从父辈们手中接过旗帜,我们会让这面旗帜更亮、更鲜艳、更加高高飘扬。”付冬伟坚定地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汗水煤泥当衣衫”的革命乐观、“困难面前有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迈气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致敬最美劳动者】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井下一线——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_fororder_2022年3月18日晚,“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 茹渊博

“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 茹渊博

  作为“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集体),八一采煤队的颁奖词里有这样一段话:奉献精神,薪火相传,矿井深处的红色旌旗,各行各业的用心用情用功,演奏出无私无畏的情感共鸣。涓滴成海,砂砾聚塔,向阳而生的温暖,源于为民服务的深情。

  关山万里,初心如磐。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义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以“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为引领,践行“四个义煤”,脚踏实地把既定战略目标和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再立新功。(文 侯林峰 孔令征 谭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