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致敬最美劳动者】“80后”全科医师孙保锋:践行医养结合 激活社区养老
2022-04-30 13:54: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冯薇薇

  编者按:为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采访“80后”全科医师、郑州市东风路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保锋,讲述他专注于社区卫生工作、激活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模式的故事。

【致敬最美劳动者】“80后”全科医师孙保锋:践行医养结合 激活社区养老_fororder_郑州市东风路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保锋 受访者本人供图

郑州市东风路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保锋 受访者本人供图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我们要不忘初心,也不是说要为社会做多大贡献,至少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平台,把200多位老人照顾得好好的,让他们当下的生活更有质量。”采访时,“80后”全科医师、郑州市东风路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保锋真诚说道。

  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隶属郑州大桥医院。2012年成立之初,由于该中心所处地理位置较隐蔽,社区居民前往体检或就诊时十分不便,甚至找不到位置。2014年11月,为提升该中心业务能力,大桥医院内科主任孙保锋被调至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全科管理。

  位置偏僻、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了解、科室患者少、发展滞后、经营亏损……面对一系列困难和现状,如何让中心生存下来是当务之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会到辖区居民家里提供上门随访服务,为慢性病群众和部分老人测血压、测血糖。在这个过程中,孙保锋看到一些老人,因为年龄或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家属不懂医只能提供生活照料,老人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甚至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当时,我就想我们社区卫生中心有7层楼、一万多平方的面积,是不是能够尝试让这些老人到我们这来养老。我们在提供生活照料服务的同时,为老人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疗服务。”孙保锋介绍说,当时国家也出台政策支持基层医院走医养结合发展道路。

【致敬最美劳动者】“80后”全科医师孙保锋:践行医养结合 激活社区养老_fororder_孙保锋带领医护人员查房 受访者本人供图

孙保锋带领医护人员查房 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不断探索下,孙保锋提出“以医助养 以养促医”的发展策略,开启从普通的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向以医养结合为特点的社区服务中心的发展之路,提供差异化基层社区卫生服务。2015年至今,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600多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200多位老人长期在中心养老。

  医养结合将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解决了老人就医难、养老难问题。但在当时,不管是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百姓起初对其认知和认可程度并不高。

  “既然选了这条路,确定了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再多困难也只有去克服。”孙保锋坚定地说。

  于是,下午下班后,孙保锋就骑着电动车,带着职工到社区进行宣传,开展医疗健康教育讲座,分发宣传小册子,带着投影仪播放宣介PPT……就这样,孙保锋一行跑遍周围的小区,通过一点一点的宣传介绍,让辖区居民了解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解决什么问题、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优势和便利等。这样的宣传工作,孙保锋一干就是两年。

  “做养老服务,一定要非常有爱心、有担当、做事细心。”孙保锋常常这样说,他也常和同事讲,虽然苦点、累点,但大家是在做善事、做有意义的事。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回家过年的护工因为疫情防控不能按时到岗。当时养老区共有140多位老人,因为封闭管理,家属又不能探视照顾。面对这种情况,孙保锋当机立断,安排所有医护人员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下班晚走,每人每天负责两位老人的喂饭工作。

  医养结合,首先医疗服务能力必须得强。“我们照顾的老人大多数有多重病症,所以我们必须有解决老人就医问题的能力。”孙保锋说。按照这些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他带领大家不断加强学习,到其他单位参观、汲取经验,经常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医生会诊,跟一些大医院进行业务合作交流等,倒逼着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整体医疗业务能力和水平,以帮助老人解决更多的问题。

  “通过大家的努力奋斗,目前我们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常见病的诊治能力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孙保锋介绍说,园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设有全科、内科、外科、儿科、口腔科、康复科、中西医结合科等10余个科室,配备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心脏除颤仪、肺功能检测仪等多种国内外先进设备,年门诊量10余万,年收治住院患者2000余名。

  综合治疗区、疗养区、安宁疗护区……这是孙保锋提出的“轻重分区、医养分层”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典型应用。不仅如此,他还对养老病区进行细化分区,针对患者所患疾病类型等进行分区,提高效率。康养中心配有护理中心、处置室、治疗室、医生值班室、功能训练室、配餐间等,配备适老设施。

  “现在只要我在郑州,每天不到养老区转一转,我心里都不踏实。”孙保锋笑着说。在践行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道路上,他专注于社区卫生工作,让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这些年,他先后获得郑州市优秀全科医生、“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基层好医生”、河南省“敬老爱老助老模范”等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