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战”一线 正青春】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 服务公司转型发展
2022-05-04 10:02: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展现新时代河南青年风采及河南各产业的发展,引领新一代年轻人向行业领军青年学习、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特推出“‘战’一线 正青春”五四青年节融媒体报道,聚焦行业一线青年职工,讲述青年人接续不断的奋斗故事。本期聚焦润电能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专业师李源,讲述他扎根一线、专心科研、助力公司转型发展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博士学位攻读期间,我的研究方向是锅炉燃烧与污染物控制。我不仅开展了机理研究工作,还从事了大量的工程技术工作。在攻克工程技术问题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所学、所做能真实有效地解决工程问题,为社会创造价值,推动行业进步。因此,我在毕业后,选择进入电力行业。”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时,华润电力旗下润电能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道出了自己的从业初心。

【“战”一线 正青春】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 服务公司转型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3141723

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 受访者供图

  2018年博士毕业后,李源扎根一线基层,从生产实践需求中选择科研课题,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从事脱硝精准喷氨、锅炉稳燃提效、燃烧数值仿真、生物质耦合发电等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刚入行时,公司给李源安排了杜学森、胡胜林两位导师。在两位师傅的传帮带作用下,李源快速转变角色、融入集体。4年来,他参与科研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每年科研孵化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

  2021年,李源主要从事燃烧、节能、灵活性、储能等方面的研究与生产工作,成功孵化脱硝分区精准喷氨EPC项目,年产值超2000万元,并参与编制《华润电力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报告》《华润电力燃煤机组耦合污泥影响供电煤耗核减指引》等文件,积极推动华润电力“双碳”转型发展。与此同时,他参与的科研项目《锅炉提效稳燃技术研究及应用》《锅炉燃烧数值仿真系统研究》《纯凝机组耦合相变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技术突破。

【“战”一线 正青春】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 服务公司转型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3141855

李源(左)和同事在探讨工作 受访者供图

  谈及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的品质,李源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艰苦奋斗;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坚持以终为始,从生产问题中选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核心目标,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服务生产;作为一名团队成员,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主动出击,积极分担,以群狼战术之姿形成合力,攻坚克难。

  “我从事这个行业的4年间,电力行业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行业转型势在必行。”李源介绍说。

【“战”一线 正青春】润电能源研发专业师李源: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 服务公司转型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3141840

李源在检查电力设备 受访者供图

  “在我国双碳目标背景下,电力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我将配合公司发展战略,主动出击,争取在煤电‘三改’联动、储能储热、零碳燃料耦合、智能电厂等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服务公司转型发展,促进电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绿色社会建设。”说起未来,李源自信满满的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