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跨境电商不断发展 郑州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奋力迈进
2022-05-26 09:15:44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跨境电商不断发展 新通道注入新活力 郑州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奋力迈进

跨境电商不断发展 郑州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奋力迈进

中大门新零售购物中心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勉励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近年来郑州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制度创新引领,营造良好环境,聚集产业要素,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全面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如今基本建成了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业务范围覆盖196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天翻地覆变化。

  世界超市开在“家门口”

  韩国的护肤品、马来西亚的食品、意大利的洗化用品……5月25日,记者在中大门新零售购物中心一楼看到,这里的商品包含居民常用的日化、食品和保健品等,种类非常齐全,货源来自全球多地,这些曾经远在天边的商品,如今近在咫尺。

  “在这买东西不仅放心,而且价格实惠、东西齐全,即买即提。”一位带着孩子在中大门新零售购物中心一楼超市购物的市民说,自己就在附近住,家里从孩子的奶粉到老人的保健品都来这买,这里的进口商品非常齐全,价格实惠。

  跨境商品即买即提,是2017年8月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全国首创“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依托郑州创新的跨境保税进口“1210”监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网上丝绸之路”的开放通道优势,打造具备线下保税商品自提的新零售实体商业,实现跨境购物即买即提。

  记者从河南保税集团了解到,目前,河南保税集团已建成豌豆公主、澳洲大药房、中大门等O2O线下自提模式体验店,真正把“世界商品超市”开在了市民家门口,其经营范围涉及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满足了大众个性化消费需求。

  跨境电商“卖全球”

  随着跨境电商不断发展,越来越多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世界超市,丰富老百姓的餐桌和日常生活,同时也给企业“卖全球”带来机遇。

  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郑州市创新“跨境电商+”模式,引导传统企业“上线触网”,结合优势产业打造新型工贸一体产业链,形成耐火材料、矿山器械等一批跨境电商特色出口产业集群,让郑州制造、河南制造走出国门。

  统计显示,2021年河南保税集团业务量又创新高,跨境电商B2C进出口货值达到187.95亿元,占全省的47.35%。其中“卖全球”出口货值169.36亿元,全省占比66.36%。

  据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工作重点,促进跨境电商与特色产业融合,推动本土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普及应用,带动本地产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卖全球”迭代升级。

  目前,不少河南本土制造企业成立了跨境电商事业部,通过跨境电商新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做强做大本土品牌,省内装备机械、铝制品、发制品、锂电池、游乐装备等多个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带已初具规模。

  新通道、新渠道注入新活力

  不沿边不靠海,郑州跨境电商新活力从哪来?据了解,在不断探索实践下,一系列围绕跨境电子商务新型贸易方式的买全球新通道、卖全球新渠道,正在注入新发展活力。

  继“1210”模式后,跨境电商医药进口成“买全球”新通道。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引入咏霖医药、丹骏医药、悦仁堂医药、利信医药、健安医药5家年营收超10亿元医药企业,一些知名企业已初步确定合作意向。自建的现代医药仓库已经建好,下一步将打造跨境医药特色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结合郑州的交通枢纽优势,全力搭建物流渠道,率先开通跨境电商“五定包机”(定线、定班、定时、定量、定价)。

  据了解,2020年4月,郑州相继新开通三条欧美国际航线,随后加密美线航班班次,陆续开通其他班次,航空进出口货量持续增长。同时,河南保税集团通过自营、合作等方式在全球建立的6个海外仓,国际终端配送覆盖77个国家和地区,时效保障72小时,形成了一张有效覆盖欧美的物流供应链网络,为国货出口开辟新通道。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跨境电商创新,下一步将持续深耕跨境电商产业链和国际物流供应链等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郑州日报记者 曹婷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