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卢“空中丝路”畅通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
2022-06-14 08:45:1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李胜兰

郑卢“空中丝路”畅通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

超大件货物通过卢森堡货航运抵郑州。我省以郑卢“空中丝路”为引领,“四路协同”提升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姚自力 摄

  6月13日,郑州机场停机坪上,满载货物的“卢森堡号”全货机又一次从卢森堡飞抵中原,从开通到现在,郑卢国际货运航线货运量已达90万吨。

  开拓一条物畅其流的“空中丝路”,并非一日之功。2014年,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为河南省引进了第一家国际一流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确立了“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双枢纽”战略,开启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空中丝绸之路”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表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表示:“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愿意拥抱整个世界,欢迎卢森堡企业对接中国新发展格局和新开放举措,深入挖掘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

  不沿边、不靠海,一条航线承载着一个内陆省份“向空而生”的勇毅决心。从2017年至今,郑卢“空中丝路”增运力、拓网络、保畅通,网络辐射面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畅通“大物流”、发展“大产业”、构筑“大平台”。

  当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机场运营洲际货运航线8条,通航点14个,航线覆盖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每周固定航班14个,高峰时期加开包机达每周29班,超过其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4项主要指标,连续多年处于郑州机场首位。

  在“鲜急特”货品运输上,郑卢“空中丝路”也为郑州枢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全球市场受疫情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卢森堡货航在郑航线不停飞、不断航,通过更新机队、改进技术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和产能需求,实现逆势增效;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完成了超大超常规体育装备运输任务;此外,卢森堡货航还将一台不可拆卸的43吨“巨无霸”设备,从欧洲运抵中原,及时保障了中东部电网核心电源点改造升级需求。

  RCEP生效,为“空中丝路”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目前,本土基地货运航司中原龙浩已开通覆盖曼谷、东京、首尔、马尼拉、吉隆坡等城市的国际航线25条,航线网络从点对点向轴辐式发展,以郑州为中心“东进、南至”航线网络基本构建成形。卢森堡货航与中原龙浩通过“空空中转”等合作模式,不断丰富郑卢“空中丝路”建设内容,叠加网络优势,推动郑州枢纽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头顶密织的航线,是河南与世界对话的桥梁。河南航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航空主业,加快‘双货航’在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网络布局,突出航空物流在‘物流拉动’中的比较优势,为做大做强航空货运‘空中丝路’、服务全省优势再造战略作出积极贡献。”(河南日报记者 董娉 郭北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