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全力以赴拼经济 铆足干劲开新局
2024-01-18 09:13:0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全力以赴拼经济 铆足干劲开新局(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许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许昌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充满活力与魅力。乔利峰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位于许昌市魏都区的河南领存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加紧生产电子产品。乔利峰 摄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望2023年,许昌经济在顶住压力、克难攻坚中走出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答卷。

  展望2024年,面对新的机遇、风险与挑战,许昌经济如何乘风破浪、扬帆前行?

  定目标、拼经济、谋发展。前不久,许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

  拼的基础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许昌从2023年年初就提出,“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

  “拼经济,拼的是勇气和胆略,拼的是惜时如金的紧迫感,拼的是奋力奔跑的精气神。”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许昌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共富共美走在前列。许昌把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探路者的责任、先行者的担当。47个省直部门出台配套支持政策,“1+1+9+N”的政策体系构建完成,各项工作进入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产业发展聚链成群。许昌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明确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集群、超硬材料等16条重点产业链,用集群发展的思维抓产业,推动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其中,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达到450亿元,跻身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73家,“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中原电气实验室建设扎实推进。

  城市提质幸福升级。中心城区供暖质量改善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公办学位1.5万个,口袋公园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5.0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完成适老化改造2766户,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拼的目标

  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许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许昌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结构质量效益优化的走势没有改变,动能潜能持续释放的趋势没有改变。

  更要看到,许昌还面临着一系列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比如,国家层面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实施,《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一系列政策集中发力。

  比如,许昌围绕电力装备、硅碳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精准发力扩规模、提能级,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比如,“胖东来”在网上频频出圈,许昌的温情城市管理好评如潮,城市美誉度不断提高,将进一步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集聚……

  基于此,会议在部署工作时信心满满,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号召全市上下“全力拼出质量、拼出速度”。

  会议指出,要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指导性要求,以许昌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要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齐心协力、加油加力,在顺势而为中实现乘势而上,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拼的行动

  铆足干劲全力向前冲

  当前,你追我赶的区域竞争态势日益激烈。新的一年,许昌将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

  “铆足一股劲、全力向前冲。”会议指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谋篇布局、架梁立柱的工作已基本完成,要抓牢抓实“九大行动”,持续深化拓展、巩固提升,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深入实施质效提升行动。强力推进优势再造,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增强综合实力,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60家、规上工业企业180家,加快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深入实施科技赋能行动。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抓好人才培育引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0家。

  深入实施开放提质行动。提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能级、对外贸易水平和招商引资实效,持续拓展发展空间。

  深入实施协同共建行动。推进中心城区提级扩能,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深入实施增收富民行动。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强化稳岗扩岗政策支持,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深入实施提标扩面行动。持续优化教育供给,大力发展健康事业,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深入实施文化沁润行动。发展文旅新业态,育强全链条文旅产业,建设高水平休闲康养基地,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持续擦亮文旅品牌,把许昌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钧瓷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厚植生态优势,让许昌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深入实施“四治”融合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史根治表示,许昌市将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精神,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担当作为抓落实,不断开创许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许昌力量。(记者 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