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文化“武”全球 功夫旅游新名片

2018-05-28 11:52:2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5月27日下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英国小伙保罗和他的同伴们早早来到这里,准备为晚上“‘中华源’河南旅游之夜”的太极拳表演做最后的彩排。

  “我虽然已经第四次来河南学习太极拳,但这样登台表演还是第一次,我觉得很幸运。”保罗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接触太极拳之后,他就深深喜欢上了这种中国功夫,正在准备太极拳师教练证的考试,未来希望成为一名太极拳教练,回英国推广这项有益身心的运动。

  排练的间歇,保罗和同伴们时不时切磋一下技艺,互相纠正一下动作,一招一式看起来有模有样。这些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因为太极拳相聚在一起,在强身健体中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他们眼里,太极拳已成为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19时,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开幕式之后,“中华源”河南旅游之夜演出拉开帷幕。少林功夫、豫剧戏歌《旅游天下》、太极拳表演等,有动有静,相得益彰,逐渐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而前一天才从深圳教拳归来的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世掌门人、“四大金刚”之一的陈小旺大师助兴献技,更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已逾古稀之年的陈小旺一袭黄色武服,精神矍铄,步履矫健,在中青代太极名师以及保罗等外国弟子的簇拥下,现场演示陈式太极拳,时而似风响雷动,时而又绵若游龙,一招一式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台下观众无不被这精彩表演所震撼,不时报以阵阵掌声。

  “太极拳不仅是功夫,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级艺术。”走下台来,陈小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这身太极拳功夫就是在陈家沟练出来的,河南是我的根,我愿意为家乡的旅游事业‘站台’。”

  陈小旺认为,如今太极拳在世界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接触、学习太极拳,“这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华传统文化需要传承更要走向世界。”他说,太极拳就好像“一枚小小的锥尖”,具有强大的文化渗透力量,能够带动河南旅游事业的发展。

  “世界功夫看中国,中国功夫看河南。我们要把河南功夫打造成中国旅游名片,力争把少林功夫、太极拳等培育成国际化旅游精品。”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说。  □本报记者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