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8-07-06 16:38: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俺这儿是山区村,有养牛的传统。有麦秸、有草,养牛基础好,我从15岁都开始养牛了,算算都有40年了,现在养了十几头。养的多时光俺村都有500头(牛)以上,现在也有100多头,光我带动养牛的贫困户都有八九户,有六户都已经脱贫了。”今年55岁的小谢庄村养牛大户李石娃自豪地说。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红牛养殖

  小谢庄村位于河南省郏县堂街镇东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优势产业以烟叶种植、红牛养殖、林果种植为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560人,目前还有18户40人尚未脱贫。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红牛养殖

   堂街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围绕“种养加”,宜种则种,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在小谢庄村着力发展红牛产业,计划通过支持培育养牛大户,探索“大户+小户”发展红牛产业脱贫致富,打造红牛养殖专业村。

  “多亏听了石娃的话,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几头牛,在他的帮助下脱了贫,一年收入二三万。我还想再多养几头,赶紧挣钱给孩子娶媳妇。”小谢庄村脱贫户刘营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

  “石娃是个热心人,有养牛经验。不但‘鼓动’俺们养牛,还帮俺们在会上买牛、卖牛,不收钱不说,还管俺们饭。在喂牛的中间,还经常到家看看牛的情况,教俺们咋养牛、预防牛生病。”脱贫户邵三合感动地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鼓励贫困群众自身养殖红牛,发展红牛产业致富,是我们‘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内因与外因相结合’的具体举措,成效明显。堂街镇把小谢庄村作为打造红牛专业村试点,从政策上、资金上、技术上给予帮助,通过培育大户,能人带头,发动全村具有饲养能力的群众养殖红牛,着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使红牛养殖成为小谢庄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发展红牛产业致富。”堂街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文/图 连继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