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保护与传承不可断代

2018-07-09 17:06: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经典的保护与传承不可断代

6月24日,金不换表演牛派代表性剧目《七品芝麻官》金丹摄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省文化厅、鹤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牛得草诞辰85周年暨豫剧牛派艺术研讨会在鹤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戏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豫剧牛派艺术的发展。

  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名片,豫剧牛派艺术多年来坚持在剧本创作中体现人民性、大众性,在表演手法上注重“丑中见美、美中取乐、乐中回味”,因而久演不衰,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牛派艺术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牛得草素有“东方卓别林”之称。他自幼习丑,塑造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喜剧形象,如“七品芝麻官”已成为饮誉海内外的经典。

  我省文艺评论家刘景亮认为,牛派艺术简单且丰富、普通且独特、自然且夸张,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在许多省外游客看来,“七品芝麻官”就代表着河南,可见经典地方戏的传承与发扬光大对擦亮省域文化名片何其重要。

  “牛得草的表演风格诙谐风趣,火而不爆、俗而不糙、虐而不嚣,他不是在舞台上表演,而是生活在舞台上。”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贯涌表示,牛得草的艺术热情很容易感染到广大观众,而其表演又始终处于一种冷静的状态,这种冷热交叠且热而不闹的状态就是牛派艺术最大的特点。

  艺术的生命在于传承。在继承牛得草的艺术衣钵方面,近年来,金不换、小牛得草、牛小草等几位弟子孜孜不倦,不断创作新的艺术作品,努力带领牛派艺术发扬光大、走向全国。其中,国家一级演员、鹤壁市豫剧团团长金不换,对“七品芝麻官”这一经典形象进行重塑与创新,不仅登上了央视春晚、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还成为全国首位获得白玉兰戏剧奖的丑角演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菊认为,我国戏曲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中,丑行的没落和丑行喜剧作品的严重缺失已成为事实。豫剧牛派艺术中的丑角不是真丑,而是俗中有雅、俗中有美、俗中有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带来真善美的正能量。在她看来,国家有关部门应将牛派艺术列为丑行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在鹤壁乃至全国范围内加以保护和研究。

  “经典的保护与传承不可断代。”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齐飞等专家共同呼吁,金不换等第二代传人年龄逐渐增大,豫剧牛派艺术急需培养第三代传承人。

  所幸的是,鹤壁市当前正在以豫剧牛派艺术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戏曲丑角之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牛派艺术的传承提供了大量好的思路。”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重点发展戏曲事业的大好形势下,牛派艺术将秉持牛得草“立志为牛,艺为人民”的理念,努力培养更多传承人,创作出更多服务于时代、社会、人民的经典作品。□鹤壁观察记者郭戈 王风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