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南岭新村:发展主导产业 项目拓宽“致富路”

2018-07-11 16:3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10日,巩义市小关绿康源食品加工厂正式开业,标志着河南省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村集体有了固定的经营性收入,为小关镇开创生态农业、绿色种养殖业、建立无公害农业和发展绿色食品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南岭新村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页面标题:巩义市南岭新村:发展主导产业 项目拓宽“致富路”)河南巩义南岭新村:发展主导产业 项目拓宽“致富路”

巩义市小关绿康源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产品(仝瑞勤 摄)

  南岭新村位于巩义市南部山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自古以来山高、地薄、缺水、少路,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村,全村813户,2716人,3个自然村,24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78人。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片空白。经过多方努力,村委会建设了1800平米的标准厂房,由绿康源食品加工厂租赁经营,每年为南岭新村增加至少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填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空白。

  近年来,南岭新村提出“强党建、拔穷根、兴旅游、建新村”的思路,坚持积极发展产业,实施项目带动,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和餐饮住宿业,为全村群众发展致富以及困难群众稳定脱贫提供强大支撑。

  积极发展主导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核桃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特色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全村开办农家乐17家,能同时接待1300余人就餐200人住宿,每年近10万人次的游客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针对贫困户缺技力薄、走不出家门、资金短缺等困难引进白玉蜗牛家庭特色养殖,村委协调镇农商行提供小额贷款、统一购置泡沫板、水泥板、塑料布等原材料,逐户帮助改建房屋、跟踪指导养殖技术,并给予每户1500元的奖补资金,蜗牛养殖“三低一广一快”(成本低、技术含量低、风险低,食材广,见效快),有力增强了贫困户养殖信心。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页面标题:巩义市南岭新村:发展主导产业 项目拓宽“致富路”)河南巩义南岭新村:发展主导产业 项目拓宽“致富路”

巩义市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仝瑞勤 摄)

  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后成立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形式,与农户签订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收购合同,带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绿源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残疾户免费提供化肥、种子、技术培训等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农产品,贫困户年可增加收入1000-2000元。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建立核桃种植基地和核桃苗圃基地,目前,合作社种植核桃3200多亩,杏树300亩,建起30万棵的核桃、杏树、桃树苗圃基地30亩。每年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核桃种植技术,引进改良核桃品种,增加核桃种植收入。除入社的农户外,南岭新村几乎家家都种有核桃,核桃种植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产核桃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南岭新村入选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整合有关政策性资金,建设1800平米村集体标准厂房,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的原则,实行租赁经营,村集体每年可收益十多万元收入。其中20%作为村级扶贫专项资金,直接用于服务贫困群众发展公益事业。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促进乡村振兴。引进欧凯龙家居集团建设南岭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拟投资70亿元,对南岭新村进行整村开发,依托当地特有的自然人文风貌,打造高端乡居体验、现代农业、健康颐养、科研教育、餐饮文旅等为一体的山地风貌田园综合体。

  产业发展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贫困户李文献自主创业开办“九号客栈”,年收入达到20万多元,不仅自身实现稳定,还和其他贫困群众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高价回收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为2名贫困群众安排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李营进行“七改一增”,改善居住环境。贫困户张东帅开办玲玲野菜饺子馆,年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养殖白玉蜗牛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这里生机盎然,一处处生态美景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一条条山间道路如玉带环绕青山,一座座塘坝如碧玉镶嵌山林,一个个山居风味十足的农家乐让人流连忘返。(文 仝瑞勤 杨超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