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问题多 亲子关系亮红灯

2018-08-03 11:53:0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你看吧,好不了几天,我就得跟孩子掐起来!”提起放假在家的儿子,家长吴女士一肚子怨言。

  吴女士的感受并非个例。暑假生活中,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频频出现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这难住了许多家长,挽救亲子关系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暑期漫长,家长困惑如何与孩子和平共处

  家住郑州的王女士是一位8岁孩子的妈妈。因为家离工作单位远,夫妻俩每天一大早就要开车去上班,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起床,在家都做些什么,工作的时候十分担心。王女士感觉和孩子有时间差,平时该陪伴的时刻不在身边,关系也不如以前了。

  不少家长有着类似的困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近期和孩子开始发生矛盾,多是生活琐事,总是不能妥善解决。

  生活琐事致矛盾频发

  暑假伊始,网上就出现关于孩子离家出走的新闻,亲子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生活作息、平时习惯等往往成为暑期亲子冲突的导火索。孩子混乱颠倒的作息、懒散随意的生活状态总会引起家长的不满,冲突也由此而来。

  暑假里不少家长选择给孩子报补习班,希望有人管束孩子。“一直上补习班也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也很头疼。”王女士说,一提到补习班,孩子就抵触,为此她没少批评孩子。“但只要暑假过去,孩子正常上课一切就好多了。”

  专家教你挽救亲子关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认为,在亲子关系修复的过程中,家长要主动和孩子沟通,做一个好的倾听者,理解孩子及其内心想法,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亲子关系是双向的,家长要改变以往衡量孩子成长的标准,去尊重、包容和理解孩子,从孩子身上接纳和吸收鲜活的力量。如果父母一味使用命令和强迫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往往会更不乐观。”

  在她看来,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在假期生活中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以此为基础家长提出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做到平等交换意见与看法。

  修复亲子关系,试试这些方法

  宋珂珂建议,修复亲子关系,家长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1.分清人物关系

  父母的职责是保护孩子,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父母首先要拥有权威,做孩子的老师,其次才是朋友。作为父母,立场一定要坚定,该管教时就要管教。

  2.有话慢慢说

  当情绪激动时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在孩子面前表现平和,能够避免更深层矛盾的发生,更好地解决分歧,同时也能身体力行教给孩子如何控制情绪和压力。

  3.做一个倾听者

  能够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的父母更能得到孩子的信赖,在听取孩子的想法时更有机会做到深层交流,有助于建立更紧密的亲子关系。

  4.处理好双方的边界

  在心理学范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边界,当父母和孩子处理好双方的边界,互不侵犯,矛盾自然就少了。在双方保持一定的亲密关系的同时,还要给对方留有私人空间。

  5.创造属于自己的亲子时光

  父母要尽可能地创造亲子时光,比如固定时间点吃饭、一起阅读做游戏、一起谈话、一起外出游玩等,这对孩子而言是十分快乐的时光。

  6.让孩子理解自己

  在日常沟通中尽可能讲出自己的期望,做到有理有据,让孩子信服,这样才能最大地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去完成父母的期望。

  7.帮助孩子做规划

  帮助孩子分配假期时间,让孩子理解时间分配的合理性,有助于培养孩子规划时间和自主能力。同时也要帮孩子更好地执行计划,让孩子认识到什么是应该做的,应该怎么做,保质保量地度过假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实习生 马一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