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消费新趋势 外出就餐增加

2018-08-09 10:13:0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中国新餐饮消费行为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技术、新体验将成为餐饮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而移动化、自助化、智能化的新餐饮体验也将成为未来餐饮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报告》还显示出许多有趣的现象和趋势。比如,超五成消费者外出就餐频次增加,消费者就餐订位首选在线生活服务平台等。

  变化:超五成消费者外出就餐频次增加

  数字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餐饮营业额达12736亿元,同比增长10.1%,持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报告》显示,在外就餐情况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随生活节奏加快拉动在外就餐需求增长,超五成消费者外出就餐频次增加。51.8%受访者最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在增加,仅有10.7%的消费者外出就餐频次减少。此外,42.5%的受访90后每周在家做饭次数少于4次,且每月在家做饭少于三次的比重是其他年龄段的两倍以上。

  从就餐时间来看,八成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间在60分钟内。有58.4%的消费者外出就餐花费的时间在30-60分钟,其中18.9%的消费者外出就餐平均花费时间在1小时以上。从消费金额来看,58.3%的消费者平均每顿花费的金额在50-200元之间。

  趋势:重口碑、订位首选在线生活服务平台……看2018年六大趋势

  《报告》显示,2018中国新餐饮消费行为呈六大趋势。

  趋势一:重口碑。随着餐饮行业互联网渗透程度不断提升,在线生活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查看餐厅信息、挑选餐厅最主要的渠道;其次,亲戚朋友的推荐也是消费者获取餐厅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外,口碑评价、价格、位置是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的前三考虑因素。

  趋势二:选餐订位首选在线生活服务平台。在预订过餐厅的消费人群中,有85.1%的消费者曾通过在线生活服务平台预定餐厅,超餐厅微信公众号及电话预定等渠道近一倍。

  趋势三:排队等位,超半数消费者最希望用手机在线排队。85.2%的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能接受的最长等位时间不超过30分钟,15.2%的消费者希望等位时间能够在10分钟以内,仅有3.2%的消费者能接受1小时以上的等位时间。排队方式方面,当前消费者使用最多的方式是门店排队机取号,但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有51.7%的消费者希望能够通过手机在线排队等位。

  趋势四:服务三次未响应流失近半消费者。49.4%的消费者会经常通过服务员点餐,不断涌入的线下点餐需求对餐厅服务能力提出了极大考验,有71.5%的受访者表示,外出就餐时通常需要召唤两次以上才会有服务员响应。但对消费者而言,约五成人认为在召唤2次未响应时,自己的就餐体验就会变差。而当召唤第3次时,50.8%的消费者会放弃就餐。

  趋势五:上菜速度整体满意度较高。50.4%的消费者表示,外出就餐时的平均上菜速度为10-20分钟,12.1%的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通常上菜时间会超过20分钟。

  趋势六:移动支付成就餐主流结账方式。93.2%的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通常会选择支付宝、微信支付。结账买单阶段,58.5%的消费者更希望能自助开票,同时扫描付款小票上的开票二维码自助开票是消费者时下最愿意使用的开发票方式。

  展望:高频次、高消费,新中产更具消费潜力

  《报告》显示,随着餐饮市场愈发年轻化,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中产正在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新中产餐饮消费“两高”明显:高频次、高消费。其中,64.6%的新中产每周会外出就餐超3次,高出整体水平16.4个百分点;在消费金额方面,新中产人群花费金额普遍高于其他人群,并有近七成新中产消费者表示平均就餐消费金额会超过100元。

  四成新中产偏爱提前预点餐。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通过在线生活服务平台提前预点餐和在门店扫码自助点餐是80后、90后新中产最希望使用的点餐方式。

  新中产就餐更重服务体验。相对于整体中产餐饮消费人群来说,80后、90后新中产更要求上菜效率,16.1%的新中产消费者仅能接受20分钟以内的上菜时间。

  四成90后新中产外出就餐时间多于50分钟。在外出就餐时间方面,新中产平均时长显著高于其他群体,并且这一时长随着年龄降低而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牛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