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第,怎一个“枣”字了得

2018-09-20 13:34: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金秋时节,新郑红枣迎来了丰收 刘栓阳摄

  时维九月,金风送爽。郑韩故地上的枣农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9月16日晨,记者驱车行驶在新郑红枣主产区孟庄镇和薛店镇,但见道路两侧全是成片的枣林,虬曲盘旋的枝丫上缀满了一簇簇红枣,珍珠玛瑙般瑰丽非常。枣农们扛着竹竿在枣林里穿梭,一竿下去,落红一片,欢声笑语,荡漾林间。

  薛店镇花庄村张军峰祖上传下来的上百棵老枣树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他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枣乡风情游’期间,游人很多,好鲜枣每斤10元左右,根本不愁卖,一早起来打上几百斤早早就能卖完。”记者见他的枣箱上印有和平、小刚字样,询问根由,他笑着说:“俺老婆叫和平,儿子叫小刚,俺家的枣就以他们的名字作招牌……”言语间溢满自豪。

  世界红枣看中国,中国红枣看新郑!红枣,是新郑的“金名片”。早年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炭化枣核,印证了新郑8000年的种枣历史。如今,穿越历史烟云的新郑红枣,正从一般的土特产蝶变为“枣中贵族”,演绎出独特的“红枣经济”。

  行走在“好想你”工业园观光走廊,隔着透明的玻璃墙,颗颗红枣在流水线上滚动,随后按照大小、光泽度、饱和度、残次度等不同性状进行光影分选、精深加工……一目了然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过程让人震撼。

  “好想你”,一个直白而勾魂的字号。当大多数土特产还在“裸奔”的时候,新郑红枣就穿上了品牌的外衣。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注册商标703件,捧获中国商标金奖,品牌价值达70亿元。企业制定的免洗红枣标准被认定为国家标准;产品涵盖休闲食品、冻干食品等六大类型近700个单品,年产值40多亿元,在中国枣业树起了独一无二的标杆,“中国红枣第一股”红遍金瓯。

  “品牌化是农产品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走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之路,新郑红枣成功地由一产走到二产,今天又利用枣乡游、工业游向三产进发。”说起红枣经济,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他介绍,新郑已形成了以“好想你”为核心的枣制品产业化集群,集聚各类红枣产品加工企业200多家,年加工红枣近8万吨;打造了红枣种植、种苗培育、红枣加工、品牌营销、健康饮食、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在“红枣小镇”,记者见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沉醉在枣林间,或悠闲漫步,或树下憩息,其情依依,其乐融融。

  在这里,红枣是用来看的、用来赏的、用来品的,传统枣园的功能正在变异、升华。而生产线上的红枣却来自万里之遥的“新郑飞地”。

  从2007年开始,“好想你”等企业在新疆阿克苏、若羌、哈密等地陆续开拓了红枣种植基地上万亩,十万新郑人在新疆从事枣业种植、生产、销售。同时带动新疆大枣种植面积突破8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枣主产地。新郑红枣架起了豫、新两地经济繁荣、民族和谐的“金桥”。

  根在黄帝故里,枣红天山南北。源源不断的红枣运回新郑,花样翻新的枣品销往全国。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新郑,带走了大枣,带红了新郑……

  这次第,怎一个“枣”字了得!

  记者手记

  从茶乡到枣乡,不同的风物,同样的欣喜!

  农产品改造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业并举,延链兴链……不同的山水演绎同一幕喜剧——强产富民。

  剧情相似是因为剧本相通。台前幕后看不见的是政府,在台上风光的是龙头企业。如果没有这两方面的珠联璧合,那茶叶还是茶叶,红枣还是红枣。

  还是新郑的博士书记刘建武说得好,如果农产品不走规模化品牌化之路,就成不了真正意义上的商品;如果不与二产三产融合,就永远与经济无关。

  新郑成就了红枣,红枣更成就了新郑!

  茶乡和枣乡都在唱自己的大戏。戏里戏外说的是同一个道理:特色农产品永远是一,唯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期盼“出彩河南”的舞台上,涌现更多的枣乡、茶乡。(记者 胡巨成 徐建勋 王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