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2018-10-24 17:01:40来源: 大河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赵滢溪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城市设计总平面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明德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大运河索须河段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嘉宾共话惠济文旅发展

郑州惠济区全力打造“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古荥历史文化名镇牌

  核心提示|“唯有城前荥泽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荥泽古城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部,悠久的历史见证了华夏文明五千多年的沧海桑田。作为郑州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载体,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被郑州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四个重点历史文化片区之一,是河南省和郑州市的重点项目。近年来,惠济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项目推介招商不断加大,5月12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亮相第三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荥泽古城项目获与会众位行业大咖看好赞许。5月18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开工仪式正式启动。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瑰丽发展的画卷,正逐步打开。

  进京亮相“荥泽古城”成功推介

  “惠济的美,期待大家去见证;古城的韵,欢迎大家来描绘。惠济区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国内外有识之士一道,竭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展示地、中部文化旅游目的地,让这方悠久厚重的土地,焕发生机活力!”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委副书记丁文霞围绕古荥大运河片区的建设、开发与招商,向与会的中国文旅产业界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

  5月12日,郑州市惠济区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荥泽古城项目在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亮相。这场集国内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文旅产业资源高端顶级盛会,吸引了巅峰智业、华侨城集团、同程旅游集团、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等200多家文化旅游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等业内专家和文旅产业相关人士共计1000余人前来参会。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30余家媒体对该大会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线上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超10万人。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点推介项目,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是郑州市重点打造的四个历史文化片区之一,是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惠济区着力打造的一个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为纽带,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荥泽古城”为核心,以创建“国家5A级文化生态旅游区、华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区、河南旅游集散地”为目标的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商务度假、娱乐休闲和研学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旅游目的地。初步规划建设遗址公园、运河示范段、安置区及功能配套区等。其中,荥泽古城片区占地约17平方公里,主要由“两湖三区”构成,“两湖”即荥泽湖、纪信湖,“三区”即古城文化体验区、古村民宿体验区、遗址博览展示区,计划投资100亿元。

  “惠济区作为郑州市内五区之一,位于市区北部,因境内遗存隋唐时期的惠济长桥而得名,总面积232.8平方公里,是郑州市面积最大的区。它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文化厚重,资源丰富,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区域。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穿境而过,境内分布着有‘华夏第一城’之称的西山遗址,全世界最早、规模最大的冶炼工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和始建于战国初期的荥阳故城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坐落于此。”会上,惠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健就古荥大运河文化区、荥泽古城的战略规划、目标定位、发展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全方位展示荥泽古城项目独具特色的开发优势。

  据介绍,荥泽古城从西山遗址至今,见证了华夏文明5000年的沧海桑田。5300年前,西山仰韶文化晚期城在黄河边建成,黄帝曾经在此生活;春秋时期,晋文公在此筑践土会天下诸侯;2200年前,古城因楚河汉界——鸿沟而闻名天下,成为中国名郡;隋朝,隋炀帝以东都为中心开通大运河,第一次联通华夏东西南北,维护了中国的统一稳定,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造就了唐宋的辉煌与巅峰。东都所属的荥泽,作为唐宋大运河的核心枢纽,丝绸之路和大运河在此交汇,是中国之中,全国交通中心,意义非凡。

  最终,荥泽古城项目成功与河南文化产业基金、中旅银行、景逸资本、巅峰智业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冶集团、伟光汇通集团等多家企业就今后的洽谈进行了对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前景可期大咖把脉惠济文旅发展

  会上,来自金融产业和文旅产业多个领域的刘锋、李明德、王军等众位大咖就“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干货满满,精彩不断,智慧的火花在会场不断碰撞。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荥泽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华夏第一城’,同时又具有很好的生态本底。在这样的生态本底下,可以觅一方天地,享一方生活。开发打造中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给它赋能,一个是规划、创意的赋能,另外一个就是运营赋能,只有用这样一种理念、思路和模式,我们才能够真正地让旅游不一样,让我们的古城有生命力,更精彩。”

  中国文旅产业泰斗级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明德:“我们的规划实际上是要给文化注入新的生命,让文化活起来,即使是对于我们需要传承的那些东西,也希望它在面对现代人的时候,有股新鲜的风吹进来,这就是文化。把握文化,要抓住四个方面:普适价值、特色价值、传承价值(有传承就有自信)、创新创意价值。”

  特色小镇先行者、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古镇自身的文化魅力和内涵的吸引力,直接决定了文化旅游古镇的发展潜力。一个文化旅游古镇一定要有自身的文化属性。真正让旅游有文化属性,不但意味着观赏性和游客体验感提升,同时也为文化旅游古镇注入了灵魂,对项目所在地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并且植入小镇的建筑风貌和各种产品服务里面。”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战冬梅:“古镇要活下去要有年轻人,有懂内涵的专业人才,培养出第一线工作人员到中高层的系统人才;要拥抱未来,新技术和新技术的结合,不只能吸引人,还要有自己的文创产品。”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东方文旅联盟秘书长杨朵轶:“旅游+跨界给旅游产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玩转跨界,应该强调两个‘性’:互补性、互助性,达到1+1大于2这样一个效果。可从六个维度解决它,渠道融合、品牌协同、业务联动、界限打破、创新IP、挑战未知。惠济区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一定要实地去考察。”

  河南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靳玉霞:“就惠济区来讲,完全可以从文化+旅游的角度,打造成郑州乃至河南的一个重点文化片区,从早期文明也好,科技发展也好,或者区域优势等方面来看,郑州这个文化片区的展示,我认为是非惠济区莫属,惠济区在未来发展里、国际化城市建设里都是非常重要的。与惠济区的合作,除了传统的文旅产业整合,我们也将引进一些好品牌,一些优秀的企业,特别是智慧产业接入,让刚才提到的这些古老的传统文化,能够与现代结合,能够与现代人的生活和消费习惯结合。”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洪:从投资角度来看,结合文化旅游部和财政部最近发的一个文件,用PPP的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和景区发展,古城这种模式打造最适合用PPP模式。作为我们来讲,在此基础上做了创新,PPP+PE模式,实现整个景区项目资金到位,然后旅游要素资源植入,以及后期的证券化。

  中旅银行副行长赵永军:去年国家支持河南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们也曾和惠济区有过深度合作。惠济区毗邻黄河,旅游业态丰富,合作空间非常大。我们可以按照旅游+金融+互联网这样一个定位,实施金融和旅游的产融结合,为惠济区提供更多的金融上的服务,共同把我们“河南老家”这张名片建设得更好。

  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华侨城30年的基本开发经营理念就是三个坚持,坚持特色,坚持品质,坚持创新发展。”在现阶段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旅游企业需要改变原来的旅游组织方式,主动拥抱互联网,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按照这个思路,惠济区的古荥大运河的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将有望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在大会媒体专访环节,郑州荥泽古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亮介绍:“惠济区在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方面将充分学习、借鉴台儿庄古城、乌镇、丽江古城等国内知名古城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并吸收、借鉴一些地方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进行突破和创新。未来古城将深度发掘辖区的秦汉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儒家文化、中原民俗文化等文化脉络,坚持”产业优先“,强化运营管理,在古城内打造遗址博览展示区、古城文化体验区、民宿体验区等三大游览区,打造我们自己专属的IP,并以此带动惠济区全域旅游发展。”

  安置房开工为片区建设提供保障

  5月18日上午,按照郑州市统一部署,惠济区2018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项目现场隆重举行。作为本次集中开工7个重点项目之一,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成为继该片区道路开工之后启动的又一重点项目。安置区开工,为片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惠济区共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40个,其中续建56个,新开工49个,前期项目35个,总投资19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2.8亿元。本次开工的7个项目总投资100.2亿元,年度投资17.8亿元。分别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张定邦岭军峪合村并城安置区二期项目、绿境花园二期、铁路沿线绿化、古树苑及区政府周边绿化提升、碧桂园天澜一号院地产开发项目、润兴苑地产开发项目。

  其中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张定邦岭军峪合村并城安置区二期项目、绿境花园二期、铁路沿线绿化等4个项目均集中在古荥大运河文化区范围内,涵盖了安置房建设、生态建设、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加快推进古荥大运河历史文化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安置区一期项目位于古荥镇古荥村。占地620亩,主要建设古荥村、纪公庙村安置房,用于村民安置。安置区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刘娇 文 连敬春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