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磙子营乡:实施“四类管理”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2018-10-25 16:36: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8日,在平顶山鲁山县磙子营乡郭胡桥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鲁刚正将贫困户档案分类摆放在档案柜里。

  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份档案上的左上方和侧面均贴了色标,这些色标分为四类。

  “你看,这是贫困户刘会勤的档卡,她家四个人生活,去年第四季度收入8600元,今年第一季度收入8320元,第二季度收入9120元,第三季度收入9530元,算下来年度总收入35570元,超过了32000元,所以贴上一类标识。”村支书王鲁刚随手拿起一本档案介绍道。这样的贫困户依靠产业多重覆盖和自身勤劳奋斗,人均年收入较高,已经达到稳定脱贫标准。“贴上一类标识也代表着是我们比较放心脱贫的贫困户。”

  2018年,平顶山鲁山县磙子营乡针对贫困户收入情况实施了“四类管理”模式:将家庭人均年纯收入预计超过8000元的贫困户标注为一类;将人均年纯收入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的贫困户标注为二类;将人均年纯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的贫困户标注为三类;计划将2019年、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和需要政策兜底的贫困户标注为四类,通过做好贫困户“四类管理”工作,彻底摸清底数,使贫困村整村及贫困户个人的退出情况一目了然。

  王书记翻开一本红色档案:户主王新,因残致贫,是低保贫困户。经统计,他和妻子人均年收入为4698元。虽然达到国家3400元的“脱贫线”,但村“两委”考虑到其致富能力较弱,把他家列为“三类”,实施重点关注和帮扶。

  “哪些贫困户收入高,哪些贫困户收入低,有了这些标识一目了然,我们的帮扶政策也可以更有针对性。”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春央表示。

  该乡在实施“四类管理”过程中,以“三类”标识贫困户为重点,强化增收措施,巩固脱贫质量,防止出现返贫现象;针对标注“四类”的贫困户,继续加强产业覆盖,拓宽增收渠道,提高群众收入;针对标注“一类”“二类”的贫困户,在巩固成果的同时,持续做好帮扶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日前,磙子营乡正在实施《决战决胜脱贫“大干一百天”》,要求对贫困户实行“四类管理”。目前,全乡48个有贫困户的村共2280余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四类管理”。 (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