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外记者看惠济: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扬帆起航

2018-10-27 18:18: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 实习生 丁旭):10月26日,“2018中外记者看惠济”采访团来到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采访团驻足亲水栈道,体味世界文化遗产的宏伟壮阔。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入选世界遗产的项目。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位于郑州北部黄河南岸,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和通济渠惠济桥段两个部分。

  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前身为著名的“鸿沟”的一部分。隋唐时期,为了加强南北沟通与联系,在“鸿沟”的基础上开凿了通济渠、永济渠。以郑州荥泽枢纽为渠首,北通涿郡(今北京),南达余杭(今杭州),全长2700多公里,构成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通济渠惠济桥段除惠济桥处尚保留一段河道外,其余部分均已埋于地下。经考古调查和局部试掘,确认埋藏于地下的河床、河堤遗迹基本保存完整。

  现存惠济桥是一座三孔石桥,长40米,宽5米,桥上有18根栏杆。在惠济石桥上,至今清晰的留着古代车辙的深深痕迹,可以想象当年桥上“车辚辚,马萧萧” ,桥下“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两岸“闾阎扑地、火树银花”的繁华景象,惠济区也因此桥而得名。

  大运河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随着大运河的修建、通航,沿河兴起的十几座城市也历经风云变幻,千年沧桑。“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相思》中所说的汴水,指的就是流经郑州的通济渠。当时南北的物资贸易文化在郑州交流汇聚,繁华景象可以想象。

【焦点图】【专题 轮播图】2018中外记者看惠济: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扬帆起航

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付锐 摄)

  据郑州市惠济区外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委市政府和惠济区政府,前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大运河故道的索须河与贾鲁河重要河段进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护,使其成为一个运行状况良好的活态遗产资源。在2011年郑州市政府发布并实施的《郑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2011—2030)》上,保护规划确定郑州市大运河遗产共3项6处,即汴河故道郑州段、惠济桥、荥阳故城(含荥阳故城城址、古荥冶铁遗址、纪信墓及碑刻、荥泽县城隍庙)。

【焦点图】【专题 轮播图】2018中外记者看惠济: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扬帆起航

惠济区古荥大运河生态美景(付锐 摄)

  近年来,该区按照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深入发掘辖区文化历史、生态资源、交通区位优势,提出了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为“龙头”的“四个片区”建设思路。以大运河遗址带为“龙身”,将承载珍贵历史文化元素的景点景区串珠成线,以线扩片。未来的大运河以及沿线文化遗迹,将打造成一个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文化区,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让惠济成为名副其实的“运河上的城市”。

  “唯有城前荥泽水,春风不改旧时波。”随着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项目不断推进,有着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惠济区乘着东风,抓住契机,扬帆起航,开启了郑州北区的“文化之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