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清洁能源专用通道开工 青海清洁电将达中原

2018-11-08 11:35: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世界首条清洁能源专用通道开工 青海清洁电将达中原

  河南日报讯:11月7日,一声开工令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拉开建设序幕。

  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千米,总投资226亿元,其中河南境内投资75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

  青海—河南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该工程的建设,是包括我省在内的有关各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

  青海清洁能源丰富且开发潜力大,根据规划,2020年青海光伏、风电装机盈余约2000万千瓦。河南则是人口大省、用电大省,从今年度夏情况看,我省电力供需已呈现“紧平衡”态势,预计2020年河南全社会用电量4000亿千瓦时,电力缺口将超过500万千瓦。

  “青海和河南,对应着工程的送端和受端。一边要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一边迫切渴望能源支持。”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青海—河南工程将构筑起“西电东送”的“高速路”,实现青海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送中部地区负荷中心,更大范围优化清洁能源配置。

  引入青海清洁能源,在保障全省特别是豫南地区电力安全供应的基础上,还为实现河南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70%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7%以上的转型目标提供坚强支撑。据测算,青海—河南工程达产后,每年输送清洁电量约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

  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上下游产业。以青海—河南工程为例,配套电源超过2300万千瓦,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4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目前,我省拥有“一交一直”特高压落点。“十三五”期间,除了青海—河南工程,我省还将配套建设1000千伏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变电站、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等一系列工程。2020年有关工程投运后,我省将拥有“两交两直”落点,形成“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推动河南主网架由500千伏向特高压战略升级,外电入豫能力将由1300万千瓦提升到2000万千瓦以上。(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