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 是否开启监控须乘客同意

2018-11-12 16:55:4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莹溪

【汽车-图片(页面标题:滴滴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滴滴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 是否开启监控须乘客同意 调取视频须授权

【汽车-图片(页面标题:滴滴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滴滴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 是否开启监控须乘客同意 调取视频须授权

  郑州晚报讯:近日,有网友发现滴滴出行APP上出现了一个“是否开启车内监控?”的选项。乘客如打到配置车载设备的专快车,会有是否同意开启车内录像提示。行程中,乘客如想中止录像,可在“设置——行程安全”中随时关闭。

  记者从滴滴了解到,自11月7日起,郑州、深圳、成都、广州、长沙、杭州、青岛等城市的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礼橙专车时,会陆续收到相应录音录像授权提示,用户授权后可继续叫车。授权后,若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行程会全程录像。该功能的推出,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视频将加密保存,保护乘客、司机隐私

  “安全问题特别重要,特别是对于单独出行的女性,乘坐网约车、出租车等出行工具时需谨慎。”市民贾先生说道,“录像功能对于乘客安全来讲能起到一定的保障。”

  “就安全性上讲,增加录像功能对乘客保护是有帮助的。”市民赵女士坦言。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和市民对此功能表示质疑:“车内录像,那个人隐私如何保护?”这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安装车内摄像头前,我也十分担心车内录像会对乘客的隐私造成损害,从而形成乘客对司机的误解进而导致司乘关系恶化。另外,在载客之外的私人时间,我跟家人一起出去玩,或者办事,这些个人隐私是否会遭到侵害。”滴滴专车司机胡先生告诉记者。

  对此,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录像功能在司机点击行程开始时才会开启。且滴滴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保护乘客和司机隐私,相关的视频内容将加密保存在设备之中,乘客和司机无法调取观看。滴滴平台仅在收到司机与乘客投诉纠纷、检查司机是否有不合规行为或恶性安全事件处理请求时,才会调取车内音视频上传至服务器并进行查看。调取前,会征得用户的二次授权,若授权则调取,不授权则不调取。若设备被异常拆除,系统将触发异常服务报警,影响司机服务。

  为司乘安全添保障,有效防止恶意举报

  “在安装记录仪之前,手机端的安装协议对录像的隐私保护有明确的说明,同时,在试用录像功能前的培训中,也会讲这些。听完之后我之前的疑虑就解除了。”胡先生认为,录像功能实际上对司乘双方都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从乘客的角度讲录像功能对乘客的安全是更多一层的保护,而对女司机或者跑夜车的司机来讲,记录仪上隐藏的报警按键也是自身安全的又一重保障。就我自己而言,晚上开车也不那么害怕了。”胡先生坦言,顺风车事件对专车的接单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然而录像功能的上线在自己所载的乘客中得到了广泛认可,最近两天接单量有小幅上涨。

  除了最基础的安全保障外,录像功能也在司机遭受恶意举报时为平台的判断提供了有效依据,保障了司机的权益。滴滴快车司机马先生认为,“以前在处理举报的时候只能通过乘客的描述等手段,司机比较被动,现在我们申诉后,有视频为依据更加公平一些”。另外上述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载录像也会对乘客遗失物品提供更多的线索,帮助乘客找回遗失在网约车上的物品。

  3836万司机及乘客 添加了紧急联系人

  此外,“短信报警”功能也从之前的烟台、江门两个城市,扩展至石家庄、南昌、沈阳、合肥等12个城市,当地乘客在使用“一键报警”时,可通过短信报警功能将自身的位置、行程信息发送当地警方12110短信报警平台。据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后该功能也将在郑州上线,具体时间正在商谈中。

  据了解,从8月27日起,滴滴陆续推出了“一键报警”、行程录音等一系列安全措施来提升出行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滴滴方面还强调,将持续加强全量司机的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每日出车前对司机进行人脸识别并在接单间隙随机抽检,通过方可接单。另外,持续加大司乘两端交通安全提示和安全教育力度,截至11月6日,共有3836万司机及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记者 肖雅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