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

2018-11-14 10:00: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

森源电气智能化生产线

【企业-图片】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

宇通客车行驶在俄罗斯

【企业-图片】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

汝南立马新能源产业园员工在组装电动车

【企业-图片】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

1996年,三全食品自主建设了国内第一条速冻汤圆生产线

  河南日报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波澜壮阔,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民营经济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大批民营企业逐步壮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民营企业已成为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四个数据解析民营经济崛起

  贡献了70%以上的GDP。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2万亿元,是2012年的1.56倍,占GDP的71%,比2012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尤为可喜的是,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双汇、宇通、森源、三全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活力,民营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对全省财政收入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全省民营企业实现利润10494.97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共上缴税金2674.7亿元,是2012年的1.48倍,占全省税收的61.8%。

  贡献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近年来,在市场放缓、成本上升的压力下,我省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业人员不降反升,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带动就业的主力军,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4.21万人,其中民营企业吸纳新增就业超过130万人,占比90%以上。

  贡献了99%的企业数。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激发创业热情,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企业注册数保持较高增速。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民营经济单位数308.45万个,其中民营企业50.01万家、个体工商户258.44万户,民营企业数是2012年的1.2倍,占全省企业单位数的99%。

  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陆续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建设了覆盖全省的公共服务体系,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方面军和稳定器。

  一座城许昌民营经济创奇迹

  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东有浙江温州、南有福建晋江,中部,则当属河南许昌。

  20年前,许昌人喊出“河南的温州在许昌”;许昌历届政府牢记“功成不必在我”,一任接着一任干,打造出民营经济的“许昌模式”。

  这里孕育了一长串闪耀中国的品牌,全市民营经济占比八成以上,民间投资占比九成以上,就业人数占比九成以上……许昌民营经济规模之大、分量之重、活力之强、发展之快,在全省首屈一指。

  在许昌采访民营经济,你会听到当地人自豪地介绍:世界发制品行业领头羊瑞贝卡、国内电力装备主力军森源集团、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鲜易控股、世界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黄河集团、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金属加工企业鑫金汇集团、全国传动轴行业龙头企业远东传动……这些品牌全部孕育在许昌,成长在许昌。

  再细看这些企业的历史,会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出身“草芥”,靠着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森源集团1992年成立时,只是一个拥有员工4人、启动资金10万元的小作坊;众品集团的前身是个小肉联厂;长葛废旧金属加工产业,起步于大周镇人捡破烂、收破烂的小生意……

  在市场中敢闯敢试,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许昌民营经济奇迹的关键在于,政府及时发现了民间蕴藏的这股力量,主动出台措施引导扶持,由此开启了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思想解放先行,“更新观念、拉高标杆、激发活力、加快转型、做强集群、永争一流”,民营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黄河集团的黄河工业园、森源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瑞贝卡集团的超级电容等一批百亿级新项目陆续投产……

  许昌民营经济壮大还离不开敢于创新的勇气。这里没有石墨,却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没有石英和黏土,却成为中国中部卫浴产业基地;不产一粒金属,却成为闻名全国的再生有色金属加工基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力量格外强大。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企业家具有首创精神,是许昌民营经济最鲜明的特色,他们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始终扮演着经济腾飞的领军角色。”

  良性的“政企互动”也是许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宝。许昌从心底里视民营企业为“亲儿子”,真正把民营经济摆到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近年来,许昌从政府层面相继出台了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计划、英才计划等7个专项计划,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转型。政府甘当民营经济的“守夜人”“搭台者”和“清障手”,构建了效率高、成本低、竞争力强的营商环境,许昌也一跃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兵。

  亲历者说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

  一条路见证民营经济发展

  10月24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入选。

  “三全发展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和缩影。以今年为起点,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春天。”陈泽民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这份荣誉既是对民营企业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肯定,也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了信心,吃下了定心丸。”

  如今的三全食品已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三全食品公司所在的三全路也成了郑州市区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要道。

  作为三全食品公司创立者,每次走在这条路上,76岁的陈泽民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刚建厂时,四周都是荒郊野地,后来城市发展新修这条路。2008年,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这条路改名‘三全路’。”

  为什么叫“三全”?故事要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谈起,年轻的陈泽民从重庆调到郑州市一家医院工作,因为经常去沿海地区出差,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劳动致富起来,陈泽民深受触动。1988年,他和爱人借了1.5万元办起了“三全冷饮部”,以家人的名义搞起第二职业,专门经营软质冰激凌,这也是三全食品最早的雏形。有一年冬天,陈泽民到哈尔滨出差,见当地人包饺子吃不完就放到户外冻着。他眼前一亮:饺子能冻,汤圆也应该能冻。1990年,第一颗速冻汤圆在陈泽民手里研制成功。陈泽民说,“三全”就是感念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三中全会,也就没有现在的三全食品。”

  自此,三全食品从作坊式的小工厂迅速壮大,目前已发展为年产400个品种的大型上市企业,还由此开创了我国的速冻食品产业。

  陈泽民最初的梦想只是希望通过办企业让家人过上更体面的生活,没承想,一颗小小的速冻汤圆最终走向世界。“这些都得益于我们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好机遇。”陈泽民说。

  “三全发展的每一步都靠解放思想、敢想敢干。”陈泽民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今,三全的接力棒已经递到了下一代人手中。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76岁的陈泽民二次创业,投身于地热能源开发,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用上清洁能源,呼吸到洁净的空气。

  民营经济发展大事记

  第一阶段:打破禁区,初步发展

  1978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南的个体经济发展迅速,私营企业得到认可。

  1980年代中期

  随着国家《个体工商户条例》和《私营企业条例》颁布,河南城乡兴起创办市场的热潮,各地商品批发、零售市场等迅猛发展。

  第二阶段:顺应大势,快速发展

  1992年

  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河南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1992年—1995年

  河南省城乡个体工业总产值从102.05亿元增长到887.25亿元,年均增长54.12%。

  2003年

  河南省私营企业达到74000家,从业人员79万人,注册资金总额629.4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左右。

  第三阶段:转型升级,平稳发展

  2008年

  河南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1031.36亿元,占GDP比重为59.9%,宇通客车、森源集团、卫华集团、众品食业等一大批民营企业逐步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

  2018年

  8月25日,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文/记者陈辉 图/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