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呕吐病”进入流行季 专家:家长不必恐慌 引导孩子做好个人卫生

2018-11-16 15:16:3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近期,我国多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出现了学生呕吐、腹泻的病例,引起家长关注。对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到的专家称,家长不必为此恐慌,诺如病毒的危害不及流感,两三天即可自愈。

  孩子呕吐、大人腹泻,原是诺如病毒惹的祸

  专家称,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因此它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而在医院门诊上,也有发现少量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

  根据郑州市疾控中心去年的监测结果,2017年该市儿童诺如病毒感染率曾出现上升。今年,省疾病预控中心表示,我省暂未发现诺如病毒集中暴发的疫情。

  其实,诺如病毒并非新型病毒,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在美国被发现。1995年,我国出现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目前,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有一定传染性,健康人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品、玩具、衣物等,都可能感染。其中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是诺如病毒的易感人群。

  家长不必为“诺如”恐慌,一般患者两三天可自愈

  诺如病毒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相对于其他冬季流行病来说,个体危害并不大。

  11月15日上午,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室主任苏佳受访时说:“诺如病毒感染的个体危害较小、症状较轻,比流感的危害小。”

  据介绍,被诺如病毒感染后,孩子一般以呕吐症状为主,成人出现腹泻症状较多。但一般不会出现重症患者,一些体力较好的患者,甚至不会感觉到发病。对大多数人来说,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其症状通常在两三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康复如初。

  目前,诺如病毒尚无特效药和疫苗,因此在临床上只需针对症状,采取补水或退热处理。但因为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短(一两天),传播途径多,所以起病突然,容易出现集体单位暴发,应引起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特别注意。

  防范诺如病毒暴发,家长和学校把好“洗手关”

  如何做好诺如病毒的防范?疾控专家建议:

  1.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

  3.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4.托幼、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5.诺如病毒感染者应于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隔离治疗,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再上岗。

  此外,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完善洗手池等硬件设施,引导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做好晨午检,和学生请假原因的登记。如果有严重的呕吐、腹泻症状,尽早就医。发现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记者 魏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