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女法医李栩文的“工匠精神”

2018-11-16 16:37: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河南开封,有这样一位女法医——13年来,她和所有警察一样,凭着对职业的孜孜追求、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和无私奉献,用“工匠精神”,多年来为侦查破案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一缕光,一份爱。她就是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DNA室主任,主检法医师——李栩文。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开封女法医李栩文的“工匠精神”

  工作中的主检法医师李栩文

  今年36岁的蒙古族女法医李栩文,原毕业于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2005年8月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公安工作,2008年从兰考县公安局选调到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13年来,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中的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她不怕苦不怕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开展检验鉴定,用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韧劲,做出了突出业绩。

  在刑事案件的侦破中,DNA无疑是“证据之王”。它不但能通过数据库比对直接鉴别谁是真凶,还能给刑事诉讼带来帮助。李栩文就是这样运用她平日里的工作积累,不断学习、消化与DNA检验有关的知识,经常一人承担两人以上的工作量;多少次孤灯下,面对物证提取目标,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经常是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她用匠心耐住了寂寞。2500余起检验案件、30000余份检验案件检材,其中489份鉴定书在破案中直接破案和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她的10年法医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3年1月,河南省公安厅举办了第一次模拟命案现场生物物证提取检验“大比武”比赛,在设备、人员等硬件设施都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市的情况下,李栩文运用精湛的DNA检验技术,带领开封市公安局DNA室的同事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在工作中她善于思考,对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不遮掩、不回避,而是主动研究,积极探索,攻克了DNA检验技术一个又一个难题。在面对“2015年5月3日开封州桥杀人碎尸案”“2016年1月14日通许烟花厂爆炸案”“2017年12月9日通许特大雇凶杀人案”“2018年11月3日兰考材料厂爆炸案”等紧急重大案件时,她还是依然坚持“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又快又准的完成一个又一个案件及重大灾难事故的检验鉴定。

  “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开封市“三八红旗手”、“文明警察标兵”……即便有了这些荣誉,一脸腼腆的李栩文还是说:“踏踏实实干好活儿,为破案体现自我价值。我的梦想和目标是把开封DNA工作室打造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文/图 马青竹 谷剑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