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建设生态文明 “四河同治”增创发展新优势

2018-12-24 09:39:3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几年前这里的伊河岸边还是荒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如今焕然一新,变化很大!”12月21日,在洛阳市伊水游园八里堂段,市民吕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以来,沿伊河建设的游园花草繁茂,景色宜人,各类运动场所、健身设施完备,还修建了湿地公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伊水游园八里堂段是洛阳市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四河三渠”综合治理的重要引领项目之一,1635亩河滩、垃圾场、污水坑等场地被清理后,建成了一个大型滨水生态廊道公园,全长4.5公里。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洛阳因水而得名,因水而兴盛。洛河、伊河、涧河、瀍河四条河流穿城而过,中州渠、大明渠和铁路防洪渠点缀市区。但“四河三渠”也面临着水量不足、水质不良、河岸不绿、堤防不牢、设施不全、道路不通等问题和短板。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高质量是基础,生态环境高质量是保障。”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洛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统筹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综合治理,打基础、补短板,以良好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优势添动力,为群众增加幸福感获得感。

  从2016年起,洛阳市围绕推进“9+2”工作布局,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提出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统筹推进水、城、山、田、园、林、路等综合治理和提升,着力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总体目标。

  洛阳市出台《“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实施方案》,突出城市“双修”、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整治、沿河棚改、路网完善、游园建设等重点,统筹推进。各县(市)区按照分配任务扎实推进,针对重点项目建立台账、细化节点、专人专班、挂图作战。

  实施河长制,实现河长治。洛阳以河长制为重要抓手,按照覆盖中心城区、辐射沿河县城、延伸两岸乡村的要求,综合整治工程由各级河长负责指挥实施,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各类项目230多个。其中,“四河同治”安排210个项目,分中心城区和各县(市)两大板块推进实施,做好“水文章”。宜阳县按照“全域水系”理念启动洛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目前,洛河宜阳段形成了25公里长的水系风景带,两岸总长50公里的22个游园广场,绿化面积4800亩。

  洛阳强力推动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河流清洁行动、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等行动。目前,洛阳四河沿岸290多个排污口截流任务已全部完成,打击非法采砂150余起、拆除涉河违法建筑物13万平方米。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工业废污水达标排放率达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有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

  碧波城中过,清溪绕门庭;推窗望水流,闲憩闻水声。如今,伊、洛、瀍、涧四河建成了40余公里洛浦公园滨河风光带、30公里伊水游园滨河风光带、100公里河流生态廊道和100公里生态景观水系,新建堤防生态护岸比例为89.1%,城区水景区辐射范围达80%。

  洛阳改造建设的兴洛湖公园、西溪游园、体育场公园、定鼎门广场公园等一批滨水游园,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水系为韵、生态优美,为洛阳这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增添了亮丽底色。

  洛阳市还坚持把治水兴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特别是围绕“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前不久,洛阳市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统计显示,洛阳万元GPD用水量由试点前的46立方米降至目前的16.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43立方米降至35.6立方米,步入全国城市节水先进行列。(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