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同心超市”情暖贫困户

2019-08-28 11:54: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脱贫攻坚“同心超市”正式开业,在40余平方米的超市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水桶、板凳、牙膏、牙刷等日常生产生活用品。村民在这个超市中买东西不用花钱,所有物品明码标“分”,牙膏30积分、毛巾30积分、垃圾桶50积分等等,所有物品积分兑换。

  累积的是数字,兑换的则是脱贫信心。今年以来,谢庄镇始终围绕“志智双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每月进行一次积分评定,设置“勤劳户、卫生户、热爱公益户”等评定内容,通过“同心超市”兑现奖品。目前,19个行政村已有13个建立了村级“同心超市”,通过集中兑换这个运行模式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激励方式,促使贫困群众积极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崇尚劳动、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从生活上富起来,充分调动贫困户主动参与、自主脱贫的意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营造了“比、赶、超”的脱贫氛围。

  “同心超市”是南阳市卧龙区为进一步整合帮扶资源,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的有力创新。卧龙区在13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建立了“同心超市”100余个。各村将社会各界为贫困户捐赠的各类物资统一集中归置到超市,村“两委”为每户群众建立积分档案台账并给与不同的基础分值,每月底由村民主评议小组根据本村群众当月表现,对照积分标准,进行评议打分,发放积分卡,完善积分台账,群众通过积分卡在村同心超市兑换领取所需同等价值的生活用品。

  蒲山镇宋营村同心超市位于宋营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受益群体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可以凭借积分领取大米、水壶、衣服、棉被、牙膏等生活必需品。村民们可通过参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规守法、户容户貌、移风易俗、反对迷信、增收致富脱贫攻坚活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攒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同心超市”里的生活用品,通过这些正面激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改变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文 王松林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