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宋京御窑——重现千年前的秘色

2019-11-07 18:18: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汝窑,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因位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北宋晚期,汝窑被皇室垄断,专为宫廷御用瓷器。作为青瓷的典范,汝窑瓷器不仅是一种物器,更是一种可传承的文化。

  汝窑瓷器造最美的是釉。汝瓷造型庄重大方,古朴圆润,以玛瑙入釉,有着似玉非玉胜似玉之美。汝窑瓷器釉面古朴纯净如玉,面有蝉翼、冰裂、蟹爪纹开片,有如堆脂,视如碧玉,扣声如馨,质感甚佳。

  宋京御窑,宋代汝官窑复烧传承者。宋京御窑厂是王一沙汝官窑研究所旗下的核心窑厂,是集研制、生产、经营陶瓷艺术品为一体的“只烧古董”的窑厂。

  宋京御窑主要研究方向为汝官窑釉色的复古和汝州张公巷官窑的复烧工作,窑厂通过对宝丰清凉寺、汝州张公巷官窑遗址出土汝瓷碎片的分析和研究,使汝官窑的仿制和烧造技术日趋成熟,汝官窑复古高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受到海内外陶瓷收藏界的关注。(供稿 宋京御窑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