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绿色理念落地生根 工业之城“蝶变”天鹅之城

2019-11-20 09:33:45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三门峡市:绿色理念落地生根 工业之城“蝶变”天鹅之城

矿山重新披“绿装”

【城市远洋】三门峡市:绿色理念落地生根 工业之城“蝶变”天鹅之城

  三门峡,天鹅落下的地方。

  在三门峡虢国博物馆里,一件西周时期的天鹅玉雕出土展示,勾起三门峡人深埋血液里的记忆。它挟翅曲颈,神态安详,端浮在时空之河上,诉说着数千年前兵家必争之地的战火,也讲述着与这片土地的故事渊源。

  时光流转,三门峡曾一度烟囱林立,记忆中的“那片白”不再轻易落下。但随着当地对绿水青山的重新呼唤,美丽的生灵再次回归。

  因水而生,因坝而起,因“绿”而兴!

  如今,生态理念早已在这座城市萌根发芽,成为三门峡的“绿色基因”,也让“天鹅之城”的名片也愈发亮眼。

  天鹅与三门峡,生态与三门峡,早已彼此交融!

  要“蝶变”工业重地大步转型,绿色理念萌芽生长

  11月13日傍晚,记者来到三门峡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仍有不少游客在岸边留恋。数百只白天鹅在湖面上游荡,或引颈高歌,或在水面低回,或浸入湖水采食。不远处,黄河的河道伸展到天际,它的尽头正好接住缓缓落下的太阳。如此美景,令人心醉。

  “截至今天上午,全园内共有1181只天鹅,相信数量还会增加。”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副主任张艺凡介绍,三门峡黄河湿地已成为白天鹅重要的迁徙栖息地,每年冬季,都吸引成千上万只白天鹅在此落脚。对生态要求极高的白天鹅,也已将这里当成了适宜栖息的家园。2010年4月,三门峡市被授予国内第一个“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天鹅之城”由此叫响!

  但你可知,多年前,三门峡还是烟囱林立的工业重地。

  三门峡市曾以“黄(黄金)白(铝土矿)黑(煤炭)”著称,位列国务院《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认定的成熟型资源型城市榜单。那时,三门峡市工业占全部经济总量的67%,其中资源性工业占据工业总量的70%。这一连串的数字,随着金融危机爆发,资源型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成了当地经济最严重的拐点。与此同时,长期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逐渐显现。

  “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一时成为三门峡人面临的严峻现实。

  三门峡市决定改变。2016年9月25日,在三门峡市第七次党代会上,上任不久的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明确提出,以“绿色理念”引领经济转型,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打造功能齐全的宜居之城,探索一条具有三门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要从工业重地到生态宜居,从烟囱林立到绿色满园,三门峡走得艰难,却很坚定!

  “绿”起来矿山重新披“绿装”,蓄力“绿色能量”

  “绿色理念”的旗帜举起,三门峡各地各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而这第一步,便是大刀阔斧地“切病灶”:关停矿区,退出自然保护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年来,三门峡市相继关停渑池县、陕州区等县(区)20多个露天开采的石料矿。2017年以来,全市自然保护区内矿权退出工作启动,全市共有32个采矿权范围与3个自然保护区范围重叠,最终按要求,全部退出。

  矿口封堵、设施拆除后,修复生态刻不容缓。矿渣清理、采坑回填、土地平整、植树撒草……近年来,三门峡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16亿元,实施环境恢复治理项目32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11个。2019年春,全市绿化矿山面积5306.95亩,栽植树木20余万株。截至2019年9月底,三门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面积3914.45亩,4家企业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入库检查。

  如今,矿山复绿满目春,正蓄力着“绿色能量”。

  除了矿山披“绿装”,被黄河温柔环绕的三门峡城区,也在一步一步变“绿”。

  2016年,规划面积达870万平方米的黄河天鹅湖湿地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启动,连接起沿黄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陕州公园和黄河公园三大公园。记者从三门峡市林业局与城管局了解到,仅在一期工程的连接带建设中,绿化总面积便达到8.59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727株,灌木368株,色带植物5.3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三门峡市林业用地面积1088.64万亩,森林覆盖率50.7%,高居河南第一位;人均公园绿地15.53平方米,市民步行500米即可进入城市公园绿地;城市建成区道路绿化率97%,先后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河南省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

  依偎着黄河,与森林相伴,三门峡正用一个个“绿色名片”,昭示着自己的蜕变。

  “清”起来去年收获212个优良天,白天鹅再次上演繁育奇迹

  2019年入冬后的三门峡格外热闹,一场场“国际范”赛事接连上演。

  11月9日,2019三门峡沿黄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在三门峡举行;11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拉开序幕……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8月以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把彻底解决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作为第一要务。邀请权威专家为辖区大气污染把脉问诊,依托4个监控数据中心,打造三门峡史上最全面、最宏大的智慧环保管理体系。同时对109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监管;渣土办24小时巡查,打击非法运输;公安、交通部门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大货车禁行绕行措施;城管、交通部门制定严格的洒水保洁制度……

  2018年,三门峡优良天数达到212天,全省排名第2,圆满完成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年度目标任务,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完成此项目标任务的地市。

  不仅守住了“蓝天”,近年来,三门峡区域内的“清水”变化更让人惊喜。

  今年5月,三门峡天鹅湖再现奇迹,一对留守大天鹅再次在三门峡成功自然繁育孵化出5只“天鹅宝宝”。“这是继2015年之后,再次出现野生大天鹅在黄河以南自然繁殖孵化的奇迹。”省林业局专家表示,大天鹅繁育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尤其是水质,两次成功繁育,说明三门峡大天鹅生存环境达到较高水准。

  三门峡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三门峡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28.3平方千米,建成淤地坝143座,综合治理小流域127条;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共排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33个,有效全部解决销号率100%,初步修复了黄河生态环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如今,三门峡生态治理工作一路奋进,生态保护的步履更加铿锵,绿色发展的元素更加丰富,一个碧水蓝天新画卷,一个生态更亮眼的“天鹅之城”正悄然亭亭玉立在世人面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 通讯员李苏宏卫青文任江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