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渑池县公安局优秀民警王斌获评“最美基层民警”

2019-11-25 16:3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 ,三门峡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度“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嫂”颁奖典礼并公布最终获奖名单。渑池县公安局民警王斌荣获“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渑池县公安局优秀民警王斌获评“最美基层民警”

王斌认真工作 供图 渑池县公安局

  王斌2011年6月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现系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一级警司。入警以来,他始终保持了优秀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满腔热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工作。

  舍生忘死 冲锋在先

  2015年1月,王斌主动请缨,进入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侦查员。1月15日下午5时许,灵宝市发生一起恶性持枪抢劫杀人案件,三门峡市公安局立即安排部署案件侦破工作,作为渑池县公安局的优秀侦查员,王斌被市局抽调参加该案侦破工作。

  此时,王斌的妻子已经怀孕八个多月,行动极为不便。放下无比牵挂的妻子,在夜幕中,他和战友一起踏上了征程,连夜赶到灵宝后,立即和战友投入到了案件分析研判工作之中。1月17日凌晨1时许,在24小时的艰苦侦查之后,他和战友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发现嫌疑人活动轨迹。已经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的王斌立即和战友驾车奔赴洛阳开展工作。通过大量工作与深入分析研判,1月18日上午9时许,在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麻江服务区,抓捕组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其抢劫的价值3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至此,震惊全国的灵宝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王斌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确定犯罪嫌疑人,使专案组能够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保障了整个抓捕过程进展顺利,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克艰攻难 破获大案

  2015年6月2日,渑池一女子在街上行走时,一条价值4000元的金项链被抢。王斌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通过受害者对犯罪嫌疑人的描述及对现场的勘查,最终确定嫌疑人为南阳籍人员周某。确定嫌疑人身份后,王斌主动请战和侦查员们一同连夜驾车,奔赴二百余公里外的临汾地区将涉嫌抢夺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6.2”飞车抢夺案成功告破。

  2017年9月2日,渑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人以微信交友的方式骗走13000余元。接警后,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细致研判,认为这可能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经过艰苦摸排,王斌和战友们历时三个多月、辗转万里、循迹追查,以雷霆之势一举捣毁实施诈骗的4个犯罪窝点,将10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平安押解回渑。

  舍家为公 抓获凶犯

  参警以来,王斌常年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经常舍小家顾大家,每当有加班任务时都主动承担,从不叫一声苦,说一声累,就连重要节日也极少与家人团聚,对家庭的照顾更是少之又少。

  2018年2月15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人们都在准备迎接春节的时候,王斌却和同事们一起出现在了辖区命案现场。2月17日,有群众反映发现嫌疑人踪迹。王斌立即赶赴一线,在锁定嫌疑人范围后,二话不说,身系绳索摸进嫌疑人藏匿地点侦查搜索,最终发现嫌疑人何某某并将其抓获。

  从警8年来,王斌一直深深迷恋着警察这个职业。无论是穷凶恶极的“杀人狂魔”,还是偷盗抢劫的“江洋大盗”,他从来都是冲锋在前。他说:“我知道有时候不需要我上前抓人,可是一看到嫌疑人出现,我就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洪荒之力,一定要亲手抓住他们,觉得这才是警察应该做的。”对于王斌来说,警服虽没有时刻穿在身,却一直在心。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和热血保卫这片热土。(文 侯林峰 张芸曦 段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