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发布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新成果

2020-01-02 17:19: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12月31日下午,“神秘的釉色”宋廷御用汝官窑天青釉复烧成功新突破暨纪实片跨年发布会在郑州成功举办。此次发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的新成果,标志着汝窑文化传承恢复工作的历史性进步,对于汝窑文化传承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河南省汝州市汝瓷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俊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一沙汝官窑研究所所长、宋廷御瓷汝官窑研发工程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王振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孙军,艺贸国际仓董事长陈国峰,炎黄清明上河村总经理梁峰出席发布会。

  中国生产的瓷器曾经风靡全世界,影响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一部汝窑史,半部陶瓷史。从汝窑创烧开始,汝窑天青釉在中国陶瓷史就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被誉为代表着中国陶瓷的最高审美价值。随着宋金战乱,那抹天青也成为了釉上绝色,随着北宋的消亡而消失,北宋之后的历代王朝虽曾积极仿烧汝窑但均未成功。

【河南原创】河南汝州发布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新成果

河南省汝州市汝瓷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俊璞讲话

  赵俊璞表示,汝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地位显赫,是中国青瓷最杰出的代表,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汝窑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传承非遗技术,再造当世经典,王振峰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经典天青釉汝瓷的新突破,下一步,希望王振峰能以此完美釉色为基础,创造出更多形神兼备的汝瓷珍品,同时希望更多的汝瓷爱好者能够关心、关注汝瓷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

  匠人无名,颜色永存。北宋末年汝窑烧制技艺失传,至今已有880余年,历代仿烧不断,但均不理想。国营厂时期,前辈们的仿烧获得突破,取得重要科技进步。宋廷御瓷汝官窑研发工程师王振峰是汝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中青年汝窑复烧杰出代表。2019年6月1日,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汝窑的神秘釉色在王振峰的手中幻化出靓丽的色彩,诞生出更加完美的天青色。

【河南原创】河南汝州发布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新成果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一沙汝官窑研究所所长、宋廷御瓷汝官窑研发工程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王振峰讲话

  王振峰说:“为了天青釉复烧成功,在朱文立、孟玉松等前辈和我父亲王一沙的影响和指导下,我们找原料、考察窑址、先后试制配方数千次。坚持总会成功,经过20多年,天青釉复烧终于成功,这将激励汝窑行业人才的不断发展,不断将汝瓷更好的一面呈现出来。”

【河南原创】河南汝州发布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新成果

宋廷御瓷汝官窑作品

  青如天、碧如玉、叩声如磬、有如堆脂,这是北宋汝窑天青釉的特点。宋廷御瓷汝官窑在王一沙汝官窑研究所三代匠人潜心几十年的研究下,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为蓝本,张公巷和清凉寺窑址碎片为样本,先后试制配方数千次,最终掌握汝官瓷釉料配置和烧制工艺。当下所复烧的汝官瓷作品在釉色的机理和呈色上,基本可以再现北宋汝官瓷的神韵。

【河南原创】河南汝州发布北宋汝窑天青釉成功复烧新成果

嘉宾参观汝官窑复烧品

  与此同时,一部介绍汝窑复烧的纪录短片也上线发布,宋廷御瓷汝官窑对北宋汝窑天青釉的复烧过程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向大众公开。这部纪录片不单是记录,更是一种传承。

  会后,现场嘉宾参观了汝官窑复烧品。(文/图 赵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