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小鸡苗大产业 托起村民脱贫致富梦

2020-03-20 18:17: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8日,平顶山市宝丰县前营乡关帝庙村内,小鸡“叽叽喳喳”的叫声悦耳动听,数鸡苗、装卸鸡苗、领取鸡苗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宝丰县:小鸡苗大产业 托起村民脱贫致富梦

宝丰县前营乡关帝庙村引进的小鸡苗 摄影 郭诚克

  关帝庙村距离前营乡2.5公里,自古以来就有用土培孵小鸡的传统,曾经村里有近85%的村民靠养殖小鸡为生。近年来,该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落实产业扶贫,通过引进优质小鸡苗大力发展经济,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同时,鼓励村民利用政策扶持多渠道发展生产,增强自身“造血”能力,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76万元。

  要想进一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此,关帝庙村支部书记李榜引进10万只鸡苗,鼓励村民把小鸡苗做成大产业,进一步增强村民致富的信心。目前,第一批3万只鸡苗已经发放给62户村民。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权家中,43岁的李权在与村干部忙着对养鸡棚圈进行消毒。“俺没什么文化,很多活儿干起来也不方便,李榜书记低价帮俺引进鸡苗,还帮我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平整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如今有了这些‘金疙瘩’,今年我家增收就有希望了。”李权笑呵呵地说。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宝丰县:小鸡苗大产业 托起村民脱贫致富梦

宝丰县前营乡关帝庙村引进的小鸡苗 摄影 郭诚克

  据了解,发放的鸡苗全部为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很强的优质鸡苗,已孵化1个月。“这些鸡苗在运出养殖场之前都打过疫苗了,能确保它们在生活环境和饲养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具有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农户养起来方便,鸡苗成活率高、长得快,等到鸡苗长成后,我们还会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彻底将‘输血’转化为‘造血’,不断增强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李榜说。

  “下一步,我乡将利用关帝庙村劳动力丰富等优势,发展现代养殖车间,探索‘党建+扶贫+互联网’模式,开展特种鸡繁育、肉鸡养殖、饲料加工、肉鸡屠宰、污水处理、沼气处理和有机肥加工等循环产业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脱贫路上不少一人的目标’。”宝丰县前营乡党委书记张远航表示。(文 柳真真 郭诚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