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驻村“第一书记”李和永:小康路上不能落一个人

2020-03-24 15:12: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他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查村情、访民意、问疾苦,在平凡的岗位上已工作近五年,他就是驻库区乡桐树庄村“第一书记”李和永。

  据了解,李和永是鲁山县江河高中工会主席、政教处主任,自2015年9月起,他被组织派驻到鲁山县库区乡桐树庄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李和永牢记“第一书记”五项职责,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认真开展驻村工作,得到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从单位刚到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李和永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他入户调研,征询各类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李和永制定出《桐树庄村长远发展规划》《桐树庄村脱贫规划》《桐树庄村贫困户脱贫计划》等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贫困群众各方面了解的程度,我们村委的干部甚至都赶不上李书记。”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史文根说起李和永竖起了大拇指。

  突出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成效。作为“第一书记”,李和永带领村“两委”根据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因户施策,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该村有一户贫困户,一家三口均有精神疾病,平时几乎不与外界联系,家徒四壁,但却用两道篱笆门锁的严严实实,看到这一家人的情况,李和永记在心上。随后,李和永隔三差五到该户隔门做工作,讲道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该户终于打开了大门。为了给这户贫困户家庭办理低保,李和永向他们要照片和户口本,但他们拒不提供,李和永只能趁机会给他们照了一张相,然后拿到照相馆洗出来,到公安部门调出户口信息,在民政部门给这家人办了低保,交了合作医疗。2018年,李和永通过协调,又为该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项目。

  村里还有一户贫困户,杨某前几年得了心脑血管病,留下后遗症,腿脚行动不灵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李和永知道后,就经常找到他,教育他要振作起来,并积极和上级部门联系,给他找到一个公益岗位。没想到此举把杨某的思想转变了过来,他每天都能及时到岗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条。现在的杨某精神焕发,每天对生活前景充满了信心。“在通往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人。”李和永说。

  自2015年以来,在李和永的带领和指导下,桐树庄村硬化村组道路约4.5公里,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00多万元,新建五个村组的安全饮水深水井,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积极争取“千头线”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可为村集体每年增加5万元收入;新建村室一座,村卫生室1个,文体广场和大舞台1个;全村落实保洁员5人,各村小组保洁员实行包片责任制,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村里变得干净整洁。同时,他积极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协调挂包单位为桐树庄村投入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办公经费、购买贫困户基本必备生活用品等,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

  “在这段艰辛却是弥足珍贵的道路上,有汗水也有泪水,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我得到了历练和成长。”李和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的桐树庄村已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村民们正一步一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文 马松昭 党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